2013年12月8日 星期日

簡單行善

走過價真棧,
看見有一公斤裝的越南香米出售,
聯絡在老人社區中心的社工朋友,
送出五十包給公公婆婆.
心意寫在FB上,
得到舊同學響應,
五十句變成一百包.
 
 
 
我們只是慳水慳力地做了點善事,
每人才出了四百五十元.
買好米後,
我把單據交給這位朋友,
她就自己安排同事去取米.
至於這些米最後交到何人手上,
我們都沒有研究.
 
最在買了米的幾天後,
我在FB上讀到一段文字,
是一位一直策劃不少善事的人寫的.
內容大意是他得到二百包米(好像是米!),
送人後有人問米是用甚麼標準送出去的.
大概是有人質疑為甚麼是送給這200人,
而不是送給場合中另外200人,
更甚者, 是有人問為甚麼送米的人不送出400包米.
 
以上細節,
如有記錯,
也相去不遠.
 
我就是知道所有有規模的事最終都會落得如此田地,
所以從來不會去參加這種行動.
我不會質疑熱心策劃善行的人,
相反還相當佩服他們冷對千夫指的明淨,
可是我自己是個動不動動氣的人,
與其日後抱怨,
不如認清自己的能力,
選擇自己的角色,
在適當的位置盡可盡之力.
 
社工朋友問我想把米送給甚麼條件的老人家,
我告訴她,
我只為敬老,
不在救濟他們,
所以只要是送給老人家就可以了.
一斤米,
對窮的老人家來說只是杯水車薪,
對富有的來說呢?
也不至於錦上添花.
 
所以把單據給了社工朋友後,
我跟她說:
 
我們只做到這一步,
之後的,
就勞煩你安排了.
 
 


21 則留言:

  1. 有同感, 所以我最近只是晚晚餵下兩隻食客 (流浪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要學某些貓友, 身邊經常帶些貓糧傍身.

      刪除
  2. 回覆
    1. 對啊, 不過今次計較的, 也有不能受益的人, 其實他們都有禮物收, 只是不像其他人多. 總之都是煩啊.

      刪除
  3. 我有時也會在銀行捐款,問一問賬戶,入賬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如果人人也有這舉手之善, 社會就會好好多.

      刪除
  4. 太計較別人點睇嘅人,唔太適宜做善事或者攪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做大事的人根本就應該有雖千萬人唔往矣的決心.

      刪除
  5. 既然有心送出去,都無謂計較去向啦

    回覆刪除
  6. 你真有心. 感到這世界人每天都在投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這樣, 才觸發我主動去做些小善事.

      刪除
  7. 你真有心 ... 要各你學習

    回覆刪除
  8. 有心就好,無用計較去向!

    回覆刪除
  9. 長者中心送米定的標準各有不同,多是獨居的會員可優先,或年長者優先。
    你說的對,只可作敬老,其實大多在中心領米的長者,都並非必需的,他們多當是小禮物,開開心心的去領取,這已很足夠.你很有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其實我只想敬老, 不是要去救濟甚麼人. "敬"也是一種善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