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天然雙酵麵包班

一直見包友努力研究天然酵母,
我雖然也有兩本講天酵的書,
但自己看不及去上堂,
見到有人開班教天酵,
又正值假期,
第二天不用上班,
於是就報了名.
 
 
以下就是我的成品,
若問我好不好吃,
我會說:
非常合我口味,
因為它們基本上都是沒饀的包.
本來這種包是不受碼頭歡迎的,
但出奇的,
他也說好好吃,
 因為堂上帶回來的成品,
真是彈性豐富,
我的那些家庭手作,
全部給比下去了.


天酵威力在此顯示,
在雪櫃放了一晚,
第二天就變成這個樣子了.





(還有小法包五個沒有拍照.)
 
 
 
其實只上了兩堂,
我又不是個百份百專心上堂的學生,
不可能說上了兩堂便學了甚麼,
只能說我是一窺天酵的奧妙,
開始覺得天酵不是想像中難應付,
日後說不定也會投身這個天酵世界,
將最新極愛的白神酵也棄置一旁.
 
我反而想講一下這兩堂上堂的感受.
可能因為放假,
心中少了點壓力,
人也睡得比較充足,
這兩堂上得非常開心.
 
首先,
遇見先前因傷退役一陣子的朋友,
雖然我們上課不是坐在一起,
但下課時一起乘車,
在車上談得很投契.
符合我上課安靜一點,
下課才來胡鬧的要求.
 
第二,
一班同學都是為了求知而去上課的,
不會在堂上兩個三個地聊天,
不會在堂上炫耀自己去哪兒旅行行, 買了甚麼煲, 養了甚麼貓,
但大家都很友善,
氣氛又認真又輕鬆,
是我想要的課堂.
 
第三,
老師教得非常細心.
細心可分兩個層面來講,
一是上課時講解是否細心,
二是預備是否充足.
這兩點是可以分開的,
我上過不少課堂,
老師是好,
但好明顯事前考慮不周,
好多細節是臨時才發現,
跟去朋友家中實習效果差不多.
其中我最不能接受的,
是上完堂後沒有適當的盒子供學員帶走成品.
有一次,
我們要把雪藏的成品和剛烘好的東西放在同一個盒,
結果上層的果蓉回到家後全都溶掉,
打開盒子,
碼頭還以為我去了甚麼鬼地方學了甚麼豆泥東西.
這兩堂,
可以知道老師自己一定有在家做包的經驗,
加上她無私, 所以才能我們分享不少心得.
另一方面,
由上課的流程來看,
行雲流水,
可以說,
沒有白花我的時間.
 
第四,
這位老師有一班夠朋友的朋友,
在這兩天作她的助手.
凡有豐富上課經的包友餅友都知道,
好助手有時比好老師更難求,
是否真金白銀請回來的,
我不會理,
最重要是助手與老師的默契,
見過有時因為助手做得不好,
老師或當堂責罵(粗口也聽過啊!!), 或臉色一沉,
影響大家心情,
所以助手絕對可以影響一個課堂的成敗.
這兩天,
連老師自己也叫我們多發問,
因為有高手在旁!


總結來說,
要滿足我們這些經常出外上課的人是很不容易的.
表面客氣的同學,
遇到差勁課堂雖然不動聲色,
但不代表她們沒有要求.
我認識旳餅友包友不多,
但都不時聽到她們上課後的反應,
不能說她們不滿,
但大家都是付出真金白銀去上課,
對課堂有要求是很正常的事.
哪位老師有料,
哪位老師有心機教,
哪位老師明白收學費教學和柴娃娃一起玩的分別,
大家不單心中有數,
而且還會在朋友間, 在網絡上交換意見.

這幾年,
學生人數多了, 但教室的增加更多,
同一個日子,
不同教室都在開班,
說不用搶學生就是無知,
生意能否維持下去,
舊學生是否一直支持,
真要看各大教室的主持人如何改良自己的力量.


 
 
 
 
 


9 則留言:

  1. 有D人可能整包好叻, 不過點樣教人, 佢就會唔懂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莫講話出去上堂, 就算是老師, 也有些是表達能力很弱的. 有時學校的同事教我們用電腦系統, 弱得丫, 我都唔知佢點教書......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對, 所以有愛我的學生, 也有憎死我的學生. 老師對學生也如是, 只是我們比較成熟,會克制自己的私人感情.

      刪除
  4. 好老師,對日後所學的興趣,影鬻真的很深!
    he he,明天我也上中班去,很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旦吃了自家包, 對街外包不會輕易跌錢. 加油啊!

      刪除
  5. 回覆
    1. 希望每一位老師都加油改善所有配套, 那我們做學生的就有福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