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麵醬豆卜龍躉翅----吃的教育



買了一份龍躉翅,
一百五十元,
打算第二天煮的,
誰知有人忽然有約,
好東西無福消受。

一個人,
也可以吃得好一點啊!


那法國巴黎鐵塔鑊已給我用得黑黑的,
愈黑愈好用,
我現在幾乎天天都用它。













靈魂是悅和的原油磨豉醬。




登登登, 三扒兩撥就煮好了。

魚皮好厚,
肉有魚味,
碼頭真是走寶了。

吃完,
暖暖的,
躲進被窩,
幸福地去找周公。






前兩天, 我在FB有以下感慨:

昨日請學生打邊爐, 有一件小事. 話說我買了兩磅車厘子, 有幾個學生問我那車厘子有沒有核, 當時我已感出奇, 答他們車厘子沒可能沒有核的. 後來, 有一個男生吃了一粒車厘子, 因為不知道有核, 一口咬下去, 結果牙很痛。回家告訴碼頭, 嘖嘖稱奇。

今天, 見到停課室有個學生, 飯盒打開, 一塊像煲過湯的排骨, 看不出有甚麼味道。一粒魚蛋狀物體。我問他怎麼沒有菜, 他說有, 在飯盒底部。我跟同事, 看見他的飯盒就生氣, 母親怎可這樣, 要煮飯, 也要花點心機吧? 同事指出他們很多人家裡也沒有錢。我說:我也不是餐餐好餸的, 肉片炒豆, 肉鬆煎蛋, 我也吃了兩天雞翼, 但煎雞翼, 也要把它煎好吧? 吃飯, 是教子女愛自己, 也是美感欣賞的教育, 我們不能像動物一樣吃東西。同事不太同意我的講法, 也沒有怎麼作聲。



那幾個不知車厘子有核的學生和那個飯盒裡的餸讓我看著便難過的學生, 他們不是很窮的, 看他們的手提電話, 不是IPHONE就是三叔。這是價值觀教育, 看官們可以思想一下。究竟家長身教言教時, 告訴他們甚麼才是人生最應追求的?


-----------


吃得好,
不是吃得奢侈,
而是煮得認真,
吃得仔細.

吃得好,
不是上一流館子,
而是跟家人邊吃邊談,
常到這兒的朋友,
都知我家吃飯不准開電視。

我在意的,
根本不是這些學生家裡是否很窮,
因為他們家裡根本就不是很窮.
我在意的,
是他們被教育成一個追求甚麼的人。

朋友認為學校飯堂可以幫忙改善問題,
這就是我最怕見到的情景,
我現在雖然偶然光顧快餐店,
但讀書時最怕的光景,
就是一群對著盤子吃一式一樣的飯菜,
整齊,劃一,
冷酷,沒人性。

我們學校的飯堂,
 學生都有固定座位,
吃飯時雖不至於不准交談,
但也要保持安靜。
每星期派一次生果。
有時,
我覺得有點像監倉。





12 則留言:

  1. 其實好多人都係 eat to live 架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 我都係, 但我會盡量減少次數.

      刪除
  2. 一塊像煲過湯的排骨、一粒魚蛋狀物體>>>俾我一定唔捨得俾仔女食呢啲,唔係要貴但係要好味有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根本好多學生的飯盒,見到都令人火滾, 所以佢地就好鍾意食零食, 跟住又俾大人話癡肥喎.

      刪除
  3. 唔單只香港,美國都係,新聞成日有細唔食唔飽,返學又無錢買顏色筆之類要好心人接濟的新聞,但係啲受訪細路又帶耳環頭飾髮型都整得好好...... 呢啲係父母價值觀問題。

    我細個時阿媽都係咁,煮飯好求其,自己就日日去茶樓嘆茶,反而我哋出哂身之後,依家偶爾煮餐過節飯又煮得幾好喎,可能都係生活壓力,對住一家七口日日煮覺得好煩掛。不過就係因此咁,我對煮同食都有啲要求,我係寧願唔食,都唔會永其食件三文治為飽肚嘅人,我覺得純粹為飽肚而求其食係對唔住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食這方面, 我跟你相當似. 由你寫獨遊首爾的食記, 我已有這感覺了.

      刪除
  4. 鐵塔鑊係咪真係好呀?
    上堂唔準講野是應該的,但係學校lunch time都唔準講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好好用啊. 不是不準講野,但因為飯堂有成二百人, 如果大聲講野, 真係耳都聾.

      刪除
  5. 不只小朋友學生,成人都係啦, 著得光鮮,食得憐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表面風光, 我零願肚皮享受, 衣服, 有時是別人看多於自己看的.

      刪除
  6. 不是明白吃飯不可以交談,是甚麼道理?
    我們每天辛勤工作/讀書,早上數小時下來,休息一下,抖抖氣,同事/同學之間說說笑,天南地北、電視八卦新聞,胡吹一番之後,不是可以再輕鬆上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不可以交談, 是不可以大聲交談, 可能我寫得不清楚, 你們都誤會了. 對我來說, 全部人齊集飯堂, 人人有固定座位,即使可以交談, 也不會是個愉快經驗. 我到現在都不太喜歡在快餐店進食的, 感覺像監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