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4日 星期四

進修的樂趣


 
 
收到稿費一百大元,
才知道自己有一篇文章登了出來。
 
不好意思問編輯,
入校長室翻舊報紙也找不到,
於是問問在明報工作的朋友。
 
 
五月份我只投了一篇稿,
果然就是就是這篇文章了!
 
 
原文如下:
 
      教育局規定每位老師每三年要進修150小時,近年每所中學都有教師發展日,以每年四次為量,每次六小時,三年下來也有72小時,其餘78小時,只要每年出外上兩、三個全日課程,又或者一次過讀一個和特殊教育需要有關的課程,150小時,眨眼就達標了。
      奇怪的是,任何事情一旦量化,許多人的重點就真的只有「達標」兩個字。以進修為例,我們做老師的每天輸出,難得有機會輸入,應是高興的事,但事實是我甚少聽到同事會因教師發展日臨近而高興,也很少遇到同事分享自己剛上了個精彩的課程。
      出外進修,我有兩次相當難過的經驗。一次是六、七年前,那時我們上教育局主辦的課程,一直只需在早上和下午各簽到一次;但那次主事人要求我們簽到四次,其中兩次是每節課完結前的二十分鐘。當時我感到有點委屈,這種簽到模式,很明顯是基於不信任而產生的。不過這簽到方法使用多年之後,若問我現在出外上堂跟從前有甚麼不同,我會答最大分別是現在老師中途失踪的情況大大改善。
     另一次是一個要連續上幾晚的中文科課程,第一堂上課不夠十分鐘,便有人出來跟我們嚴正聲明,告誡大家不要在堂上批改功課,否則會像一位前一晚在堂上改公開試試卷的老師一樣,被考評局的職員即場帶走。
      這文章的題目是「進修的樂趣」,可是文章至此仍跟「樂趣」沾不上邊。其實,要學生專心上課,不遲到不蹺課,積極投入以至享受課堂,除了上述的技倆,我認為最基本的,還是做好課堂功夫,就是老師要好好備課,計劃課堂進度,掌握節奏。關於如何教好一節課,專家的意見如天上繁星,任何教了幾年書的老師都能侃侃而談。出外進修的時候,我成了學生,卻更明白在眾多方法中,最重要的一個亮點,就是要表現出你對課題的熱情。
      有兩位老師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位是李偉才先生,另一位是林安先生。他們兩位都為教育局擔任過中文科高中課程選修單元的導師。李先生講課就像跟你分享他最快樂的人生經驗,熱情洋溢;林先生教材之多不難令人想到他投身教學背後的那股激情。兩位講者雖然風格不同,但都讓我感受到進修的樂趣,我不單上了精彩的課,記住課堂內容,更在課後主動翻查材料,自己繼續鑽研。
      撫心自問,我們在課堂上有沒有表現這種愉悅與熱情?是不容易的,因為工作太多,因為學生水平參差,一定有事情令我們眉頭上鎖。可是我告訴自己:學生看的,不單是我的簡報表,他們也會看我的臉,聽我的聲音,感受我的情緒。所以,課室門,甚至學校大門就是虎度門,唯有我的熱情才能讓我的學生感受讀書的樂趣。如果這點成功,學生就不用捱到放學然後去參加課外活動了。
 
- - - - - -- - - - - - - -
 
 

原文技倆」一詞被改為方法, 我認為合理,
因用語比較溫和;
但將兩位老師改為兩個老師,
我認為有點可惜,
「位」而不用「個」,
我是想表達尊重的語氣。
 
 
- - - - - - - - - - - - - -
 
我可不是溫室長大的小花,
一向有很強的自療能力。
做年終評鑑那一天,
我豁出去的,
在校長面前向副校長重提多年前給她無中生有地罵個狗血淋頭的事。
她當然不會跟我道歉,
只一味講她當年忽然做了副校長的困難。
 
後來, 我再有機會跟校長對話。
我講,我體諒她當年的苦,
但我不能接受她不跟敵人正面開火,
卻拿我來對付,
那是欺凌!
 
老友認為副校長一定不會原諒我,
我卻覺得,
她既沒有向我道歉,
 
又憑甚麼來生我的氣?
 
她可能沒想過我會翻舊賬,
是的,
我也沒想過。
可能最近學校又有點異樣,
而我又總是很感性,
(校長對我的評語, 包括:任性, 正義, 感性),
我不希望持平中立的自己會無端被人歸類。
 
可憐的辦公室政治
 

 
 
 


12 則留言:

  1. 老師也是人,所以辦公室政治也免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有點知識, 攪起政治來更有一手.

      刪除
  2. 係人都有性格脾氣架啦
    唔通個個都道貌岸然倒模咁咩?!

    回覆刪除
  3. 太多、太繁重的工作令人對工作失去熱忱

    回覆刪除
  4. 至鬼憎人話人「任性」,你估細路要買玩具扭計隨地喊咩!講真話人任性,大部份時候其實就只係因為自己做唔到,無勇氣挑戰,無勇氣承擔,無勇氣同人有confrontation,又要羨慕又要妒忌至會批評人「任性」。個個都圓滑怕事求求其其又見得世界和平一啲事都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她剛上任時對我的評語, 她自己也說是聽了別人對我的描述而生的, 當時我心裡沒有反感, 只覺如果我其實已很多妥協, 如果我真能自自在在地任性做人就好了.

      刪除
  5. 我以前年年都要上進修課, 幸好我都搵到一D學到野而我有興趣嘅堂上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幾年已決定簡單進修就可以了, 其餘不會再在份工讀書.

      刪除
  6. 很多老細是從不會覺得自己有錯的,可能覺得他們職級高,罵完人也不用道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位副校長就是這種人, 那天在校長面前, 她就自顧講自己當年忽然做了副校的煩惱,可是對如何對我的事卻隻字不提. 我在我面前沒說甚麼,但後來跟校長有機會講話, 我跟校長表示,那副校是在欺凌我,校長也只能苦笑. 若我講得不對,她一定反駁我的, 她不作聲,可見她也明白當中不合理的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