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看醫生

 
工作辛苦是意料中事,
但我對工作中很多不合理的事總是無法釋懷。
 
醫生問我有沒有將情況跟朋友分享,
我的回答是若這人不是教書的,
講起來一匹布一樣長,
實在不知如何去講;
我由始至現一直在一間學校任教,
認識的老師大多都是同我一間學校的,
那就更加不可以跟他們講,
否則變成無窮是非,
那就是跳海也洗不清。
 
 
只能說,
我覺得工作環境中不友善和不合理的人和事都多得我無法應付。
 
 
我做了級主任幾年,
簡直受盡折磨,
前兩年是學生太頑皮, 要我費盡心力去教育.
今年可能換了幾個合作的同事,
深感不是愛理不理,
就是能力不逮,
簡直當我是妹仔,
連學生轉校要退學這芝麻綠豆事也核彈爆炸一樣要我接手指揮。
更甚者有一次學生說粗口給我逮著,
我請班主任處理,
這男人竟然叫學生走過來,
跟他說了句::"你講粗口係唔啱的, 以後唔可以再講.",
回頭就跟我笑瞇瞇講:"嗱!已經處理了。"
 
這種事多到我也無法逐一記住。
 
六月份考試,
一張工作紙令我備受困擾。
我出了一張工作紙給學生溫習,
派給自己班做之前,
已經印了一份給合作的兩位同事,
並且講明其中兩題是跟考試一樣,
其中一個對我很不友善的同事把工作紙收了起沒反應。
結果考試後傳出我向學生放水的荒謬言論。
 
我不明白,
跟我合作的, 是兩位科主任,
他們都是很有經驗的老師,
其中一位還多謝我預備了這份工作紙,
怎樣因為另一個忽略學生會出現的反應,
就來歸咎於我?
事實証明我教的兩班在這些題目的表現一樣差勁,
可見我使用這些工作紙的時候,
根本沒引導他們認為這是一張放水的工作紙。
 
我其實不想反駁,
但也忍不住去講, 若這事發生在我自己班,
根本不會發生投訴的事。
 
七月份,
無辜給人綑綁式投訴侵吞公款,
跟我同船的人都認為這是權力鬥爭的後果,
在面見校長校監時,
甚至把假想敵的名字說了出來。
我坐在校監室中,
十分驚惶,
不是怕給人投訴,
而是為這種可怕的氣氛感到難過。
 
跟老友講,
她竟然講了句: " 我兩邊都不幫, 你想你上司究竟做了些甚麼?"
 
(我上司究竟做了甚麼? 即使他去擦校長鞋讓自己有機會做下任校長又怎樣? 他又不是陪她吃喝玩樂, 我們年年暑假天天輪流上班逐個學生收回來讓大家有工開有書教不用去別人學校門口搶學生, 除了校長本人, 我沒有聽過有人講一聲多謝。)
 
我去教書,
雖然沒想過認識甚麼志同道合的朋友,
但絕對不希望捲種這些是非之中。
 
七月十一日最後上課日那天,
我們發現了一件風化事件,
但上星期整整五天,
只有我和校長兩個人處理,
那位放產假的班主任沒有打電話回來問過一句,
社工不會主動跟進,
連月薪連公積金接近十萬的輔導主任也是這樣,
我請她早點回來陪學生一起見校長,
她拒絕, 說我太遲通知她安排不到,
最後我勉強讓她處理了他們一個小時,
結果那已經是個句號。
她跟學生表示,
如果校長認為有需要,
學生可以八月回來找她聊天,
而這幾天她只會下午回來。
 
 
我完全不明白這班高薪老師究竟跟校長有甚麼過節。
上任校長年代,
我跟他們比較親近,
親耳聽過他們批評那位校長攪小圈子,
還逐個給他們起花名。
上任校長是差,
但我不喜歡在放工後的飯局去改人花名,
說人壞話.
換了校長後,
我以為從此太平,
但這幫同事對校長的批評從來沒有停止。
我想,
誰去做校長, 誰就是他們的敵人。
加上最親近的前輩同事提早退休,
我自己也疏遠了這班人。
 
 
現任校長是個好校長嘛,
我處理學生的事,
她會幫手,
真心真意自己在校長室見學生,
跟他們講道理,
家長投訴,
她也為我們護航,
學校收生人數在逆境中持續向上,
我找不出要跟她作對的理由。
至於她有女性的特質,
有時會用聲量表達自己不滿,
我認為只是小事,
只要她是個公義的人就可以了。
(她當然是個公義的人, 有一次, 她就是很生氣地表示自己無法話事, 所以無法升我職, 要去升一個工作能力有限的人。)
 
 
工作是多,
但也不是多到無法應付,
而且,
工作多的時候,
我可以放自己一馬,
不把工作做得那麼仔細就可以了.
但人事的是非和不合理, 同事的故作無能,
是我無法釋懷的.
 
大概兩個月前開始,
我每到星期日, 想起第二天要上班,
就非常擔心.
早上小巴去到學校附近,
我就開始流淚。
偶然在學校失控發同事脾氣。
在家裡在車上任何時間任何地方,
只要想起學校就開始流淚。
有時在家裡忽然怒火中燒要摔東西。
 
這些都不是好兆頭,
今天趁看感冒的時間,
向醫生講出自己的困擾,
她現在先開了鎮靜劑給我,
並排了個快期將我轉介精神科,
先見社工,
再看下一步如何。
 
感激遇到好醫生,
去年我有學生在家裡爆發, 嚷著要自殺,
結果都排了一年才見到醫生。
 
 
 
 


34 則留言:

  1. 你已到了你可承受的頂點, 好在你懂得在崩潰前求救
    世上好人、正義人太少, 同道之人微薄的力量不夠改變, 降低要求, 選擇性視而不見令自己放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情緒也好像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刪除
  2. 你承受太大壓力喇, 趁著假期, 抖下啦。 我知道講就易, 做好難, 不過儘量放鬆一下,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這個假期, 我不要想丁點學校的事.

      刪除
  3. 一定要襯早處理,切勿逃避,好好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EE, 我一向愛自己, 所以也不會害怕面對的.

      刪除
  4. 我諗你個人做事好認真,如果個環境同你係逆方向而你又努力向前,會壓力爆煲架
    如果環境同人事與你不能同步,試下go with the flow、隨遇而安,加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 是啊, 碼頭就常叫我不要太執著. 幸好有他在, 其實我已在他吊兒郎噹的性格中學了不少, 否則, 可能更早受不住.

      刪除
  5. 這是鬱躁症的病徵
    盡早睇shrink
    我都壓力好大
    經常坐巴士喊
    你趁放假整餅放鬆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家就整日看書看電影, 這樣才是真正解脫.

      刪除
  6. 病向淺中醫.
    BBQ 加油!!! =)

    回覆刪除
  7. 即使我這個樂天的人亦試過險患上抑鬱症,幸好自己及時找到源頭,就是經常強裝堅強,將所有壓力自己硬食,之後我要求家人不要問只要聽,我一口氣將所有鬱結全爆發,所以,趁不至於惡化前找一個信任的人,不用理會明唔明全爆出所有,以後永遠不要再把負能量收起,盡情散給身邊人,就算好小事都要講出黎!希望幫到你,祝幸福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就是太少講, 但其實又不是看得開, 只是把負面情緒抑制起來, 結果, 要爆出來了。

      刪除
  8. 把鬱悶的,悉數講出來 — 即如現在在 blog 傾訴 — 是好辦法,可快速減壓,算是一種急救,雖治標不治本,但總是好的。

    妳已過了臨界點,現在正視問題,作出應對,是好的。

    然而不能只依賴醫生和藥物,也要自己想通。怎樣才最幫到自己?文無成法。但深思熟慮,想出一個治本的法子,然而嘗試去實踐,卻是必須的,而且越快越好。

    說到尾,世上壞人極多,壞人做壞事,也很合理。別為惡行過份上心。雖然講就容易,但總要試試。

    老師,add oil !! all the best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 好一句:"壞人做壞事,也很合理。"實在如雷貫耳,我就是太愛問為甚麼, 常去問這些人為甚麼會這樣。

      刪除
  9. 交給專業人士處理好自己身體,如有必要,放個假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十多日暑假, 我就是要好好休息了。

      刪除
  10. 我成日覺得做專業人士(我覺得教師都係)好慘,尤其係大學已經讀專科,畢業入行一路都係做嗰行...... 因為投資太大,要放棄實在好難。

    我真係從來無為工作/工作壓力抑鬱過,因為我一有少少唔如意就會辭職走人,唔會受氣。我只試過為感情抑鬱過,睇過醫生食過藥,但再後發覺都有離開香港一輪去流浪最有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我覺得自己, 甚至很多同事,他們的行為都是因為無法轉職,甚至無法轉校而出現的。這種困境,很多人不覺,其實是導致不少人有變態行為的根源。我真是不可以離開嗎? 我近兩年經常在想。我心裡有把聲音跟自己講:我不用供養父母,亦無子女之累,實在很有條件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啊!

      刪除
  11. 雖然我知老師放暑假也要上班,但也盡量抽點時間,出外走走,也是個放鬆的好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真的要學習如何不上心做人,其實我小時候經歷並不順暢, 我常自以為自己比很多人硬淨的.

      刪除
  12. 看了這篇兩遍....
    BBQ 加油啊! (雖然我知道BBQ是妳那可愛的小狗名字,但都這樣稱呼妳不介意吧 ^^)

    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看妳的blog,就是欣賞妳做人處事都是積極正面的! 雖不是同行確實未能瞭解內情,只能說每個行業總有些敗類,很可悲的是在世人眼中的作育英才,也存在不少連基本人格都沒有的"敗類師表"!
    人不是機器,是血肉之軀,要為自己的健康負責啊! 所以做到可以對得住自己,問心無愧已比這些敗類超勝! 要知道無人,連超人都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的!
    儘管在這兒,妳的地盤裡盡吐不快! (當然也請講講和分享開心事啊! <--- 哈哈我是不要面的)
    相信來這兒探BBQ的,都是喜歡和支持妳的人! 加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言感激,雖不知你是誰, 但記得你是我雅虎年代的網友. 希望我的胡來文字,有時能讓你感到快樂, 也有時能令你有所啟發. 網上資訊如恒河沙數, 實在要多謝長情的你.

      刪除
  13. 趁暑假出外旅行,散散心。 Take care and take it easy!

    回覆刪除
  14. 你做這行要面對的壓力很大(我媽也曾是老師,當年教書輕鬆很多),既要面對一班性格不同的學生,又要面對同事,需要智力和體力。你能保持赤子之心,認真工作,不容易。為你鼓掌!(拍拍拍~~~)
    辦公室很多人與事超討厭,如果叫你當看不到,不要上心,可能很難(而且你為人有正義感,這是好事)。但也要疏導情緒,給自己一個生氣的期限(不可含怒到日落?)。你煮菜這麼了得,可否將煮菜當成療法?我也不知怎樣做才有效,不過醫生會幫到你的。祝好!

    回覆刪除
  15. 芝,多謝你! 其實, 我已有離場的準備,如果真是活得不快樂,頂多不再教書,做個兩袖清風的人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

    回覆刪除
  16. 是啊,從雅虎年代已看妳的blog了,就正正是因為妳的文字讓人感到快樂,,亦能令人有所啟發和感受,所以深信妳擁有的正能量,一定能克服所有困難障礙的,加油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Oh明明我是在上面原來的留言上回覆的,為何會趺了下來? >.<

      刪除
    2. 沒問題,無論跌去哪兒, 我們仍然會相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