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寫幾句教育

 
 
不時聽到有人批評香港教育,
說成一無是處,
本文因應自己經驗和感受,
寫幾句有關教育的話,
時間匆忙,
思慮或未細密,
盼望見諒。
 
 
 
一,
教育成果, 教育界情況和教育制度,
我認為有分別,
批評之前,
要把矛頭定得清楚一點,
否則只像憑空一箭。
 
 
二,
說香港教育無益於學生,
這樣說的話,
實在委屈了不少老師。
需知教育制度之內,
總有老師能在狹縫內發揮作用,
憑自己能力, 心態和經驗影響學生。
好老師, 懶老師, 差勁老師對學生同樣有影響,
正好証明教育制度既靠人手運作,
自然不可能只生產一式一樣的社會未來楝樑。
 
三,
從前愛問學生:
教育目的何在?
一定不是單為了造就你個人美好的將來吧?
教育是龐大款項的社會開支,
政府利用教育"打造"社會需要的人材,
不單是香港情況,
世界各地也是如此。
個人美好將來,
也是建基於社會美好將來吧?
由廿年前我讀中學年代,
中學開始推動商科和電腦科,
情況已是如此。
 
問題只是配合社會發展之餘,
能否也做到帶動社會發展。
舉例說,
中學年代不培育美感,
將來這社會人材面對壓力時如何自處,
其實回過頭來就是令社會資源貶值。
 
 
四,
為甚麼不可考TSA??
政府投資教育,
想中途來個評核,
看看效果如何,
總好過公開試考得一敗塗地累大學累社會好啊!
 
有沒有人想過學校為甚麼要操練?
有沒有人研究過TSA(包括中學和小學)究竟考甚麼?
如果已經天天上課,
為甚麼還要額外操練?
是因為考的是另外一套知識,
與教學計劃完全不能銜接嗎?
我看了不少評論,
覺得長篇大論的作者也好,
只講幾句的政客也好,
都沒有花功夫研究一下究竟發生甚麼事:
反而給我一種"凡考核都是不好的"的膚淺看法。
 
 
我教中學時,
中五中六, 基本上兩年都在不停操練,
因為公開試重視速度,
你把練習交給學生回家完成,
效果絕不能跟在課室要他們限時完成相比,
這種操練我做了五, 六, 七, 八年了,
卻沒有人知道。
(所以我其實沒甚麼功課給學生做的。我常叫他們放學回家做其他科功課, 我的, 就在堂上衝完, 衝不完才拿回家做。這中間, 也是一種時間管理的教育。)
 
有沒有人知道為甚麼學生會不喜歡TSA?
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根本不知自己考得怎樣?
一個不派成績表的考試,
叫我去考,
也應該考得不好。
 
關於TSA, 可以寫的, 實在很多,
但你跟不是教育界的人講,
實在很有難度。
 
葉健源先生,
身為教育界中人,
反TSA沒問題,
但論據跟其他非教育界中沒有分別,
這是我相當失望,
他沒有表現出自己的專業本領。
 
 
- - - - -
 
匆匆忙忙,
有錯字, 語句不通,
還請見諒。
 
 
感激中學年代老師帶我入辯論隊,
那時候,
學校唯一目的是要參賽, 然後勝出,
否則不會找我這種牙尖嘴利的學生入組;
但教育奇妙的地方,
是目的或許勢利,
但效果可以美好。
我因為參加了辯論隊,
在比賽中打敗了一間中學,
後來竟然去了這間中學見工,
那校長原來一直記住這事,
知道我是當年這場的主辯,
便立即給我一個教席,
改寫了我往後人生。
 
而我,
因為習慣從另一面思考問題,
自覺自己三十多年來能面對不少逆境,
也能做出不少人認為特立獨行的決定。
 
當年,
也沒有人讚許過香港的教育,
但不少人仍活出了美好的人生。
 
美好人生不代表事事順境啊!
 
 


3 則留言:

  1. 教育的目的, 我覺得就是懂得獨立思考, 跟人討論時有節有理, 不是人云亦云的一部錄音機

    回覆刪除
  2. 教育問題的確是一言難盡。

    回覆刪除
  3. 其實唔少TSA嘅題目有啲似以前學能測驗,我三十幾年前學能測驗都操得好勁架,放學留到好夜架。不過你講得啱,學能測驗結果直接影響自己升中派位,同TSA為學校唔一樣,人都係自私嘅(香港人尤其),無直接利益嘅事絕對唔想投資任何時間心機。

    不過我都覺得三年級做(操)TSA係太細,如果要咁細個小朋友做,就要做啲唔可以操範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