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台中的兩家麵包店

 
 我和我的朋友,
每次去台灣,
行程中一定包括到訪當地著名麵包店,
有時更會大包小包的買回來。
我比較克制,
只買幾天內吃完的份量,
但不少朋友是帶一個空喼出發,
裝滿一喼麵包,
回家後放入冰箱,
像珍寶般慢慢享用。


這次台中行,
我去了兩家麵包店。


第一家,
有個故事,
使我不得不去。

話說2015年5月,
我報了一位台灣麵包老師的麵包課,
當時根本不知他是何許人,
但就將這機會通知我一個開麵包店的舊生,
一起上課後,
我這舊生給有心人相中,
往後給他開展了一條相當精彩的路。

我不敢說自己為這舊生做了甚麼,
只能說:
每個人有自己的路,
而我,
很有緣地,
成為他人生道上某一個開關的把關人,
擔住給他開燈引路的角色。

他很快又會有自己的店了,
希望這一年的經驗,
能讓他無論做包還是做人,
都有豐足的造福。



台灣這位老師,
大概也有自己的人生路,
我去到台中時,
他早已離開先前服務的那家麵包店,
轉移陣地,
繼續創自己的事業。


可能地方大,
印象中台中的不少店舖,
都是很大的空間,
一座一座的,
除了地面舖,
還會有二樓的空間,
一間店就是一座建築物。

 
 老師的店,
就在樓下的一角,
後頭還有一個烘培工場。
另一角有一個像是咖啡店的東東。
餘下的空間,
根本可以供一個小型企業舉辦職員進修會議。

至於二樓,
我去的那天,
剛要開始進行一個展覽。



好像是,
文化、生活、飲食都給結合起來。
 

 
 
 
 
另一家,
幾乎所有朋友都叮囑我一定要去的,
就是武子靖的店。
 
 
恕我見識少,
若不是朋友推介,
我完全沒留意這位麵包師傅。
 
台北有一家著名的麵包店,
因為頂著世界冠軍的威名,
店外長期排一條人龍,
店內就總是有人拿著一個比人頭還要大的冠軍麵包拍照。
 
盛名去到這個地步,
令我覺得自己再擠入去的話,
實在太像像趁墟,
所以我只光顧過一次,
之後幾次經過都過其門而不入。
 
幸好台中始終比較純樸,
武子靖雖然也是世界冠軍,
雖然也是做生意的人,
但在盛名和現實之中,他仍像個做麵包的人。
 
 
台中這店,
在我去過的幾家台灣麵包店中,
確是比較有氣派,
音量極高的法文歌也給這店添了一點造作,
幸好我仍能找到給自己口味的麵包。
 
我啊!
一向只鍾情沒有饀的麵包,
所以我是很怕吃薄餅的。
 


 
 
 
這包很有趣,
吃時將試管內的紅酒唧進包內吃,
很有風味。
 




 
 
 
啊!
補充一點,
我在2015年5月學的,
就是現在頗有名氣的星野種海鹽麵包。
因為是沒饀包,
也是我相當喜歡的一款麵包。
但我學了之後從沒在家試做,
太複雜了,
我一向只愛做直接法的包,
偶然做一次十七小時包,
已經是很有耐性了。
 


4 則留言:

  1. 我都只做直接法的包,太複雜的做不來。

    回覆刪除
  2. 以前上班的日子,我也是衹做直接法的包,現在不用上班也開始研究天酵,挺好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