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樓下小店

 
 
我家樓下有一家山西刀削麵,
在荃灣開業超過十年,
我光顧過幾次,
不特別好吃,
但氣氛隨意,
顧客多是老主顧,
門口麵檔的大叔沒事做時,
做倚著廚房門跟主顧聊天,
我跟他們不熟,
從沒參與,
但聽著他們談談社會政治,
談談賭馬,
甚至談談老病死這些話題,
也是使人安心的地方。
 
 
但, 某天,
這店上了電視,
那些聲情並茂的主持, "好吃好吃好好吃的"幾句話,
就把這店完全改變過來。
 
 
首先,
為了擴充舖面,
店門前的麵檔給移到店的後方;
然後, 座位全部變成密麻麻的卡座,
三九不識七的顧客像貨物一樣擠在一張四人卡座,
大家只能低頭默默地吃,
一方面避免眼神接觸的尷尬,
一方面也要小心不要把汁液濺到對面人家的碗裡去。
那些老侍應呢?
全換上年輕人, 穿上黑T恤制服,
整齊又疏離。
至於有沒有加價,
我也沒研究了。
 
 
前兩天傍晚,
我未煮飯, 但餓得發慌, 想吃點熱食,
跑下街去,
見它店前一條人龍,
店裡還有一台小小的電腦,
一切變成電腦落單,
再看多一點,
有點集中營的感覺,
立即打了退堂鼓,
轉去對面馬路另一小店。
 
 
十八蚊一碗淨雲吞。
 
 
 
順帶一提,
這雲吞店是有點糟,
但那山西刀削麵店就一定衛生嗎?
消失了的廚房,
以我對中餐店的認識,
除非是集團經營,
還要管理嚴謹,
否則絕對沒有保証。
 
基本上只有在家吃的東西,
我才夠膽講絕對衛生。

7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