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瑞士行之最後一篇

 
 
今晚跟舊同事吃飯,
講起舊生,
才記得瑞士行中有一件事,
幾乎與旅行無關,
純粹是旅伴二人的日常對話,
卻對我有重大意義的幾句話,
也應該記錄下來。
 
 
話說,
小器如我,
遠在瑞士也在講學校的舊仇,
講起自己幾年來一直被一位中文科的女同事不禮貌對待,
跡近欺凌。
身邊那人也沒煽風點火,
只是因為認識這位老師,
累積了一些觀察,
於是講了句:
她就是這樣的人,
對不喜歡的人, 她就是這樣對人。
 
 
忽然間,
我終於放下了。
 
 
幾年來,
不是因為沒有反駁的本領,
即使心中滿是粗口,
但因為息事寧人,
從沒有還以顏色;
但最委屈的,
是上司, 校長也是官官相畏,
無論如何安撫我,
也不肯給我一句公道的話。
有一次,
跟校長理論,
我問:
為甚麼是她做錯事, 卻要賴到我頭上?
校長的回答是:
所以我沒有責備你!


幾年以來,
不是沒有朋友替我抱不平,
只是他們是局外人,
完全搔不著癢處。
 
 
就在瑞士,
因為終於有人認同,
給我一點肯定,
讓我終於相信幾年來不是自己過敏,
不是自己有幻覺。
 
於是,
終於放下了。
 
 
沒有驚天動地的場面,
就是,
放下了。
 
 
舊同事和我都相信:
學生即使年輕,
但眼睛雪亮,
他們會知道眼前老師其實是個怎樣的人。
 
 
 


8 則留言:

  1. 相對於其他萬人迷同事
    我只是個做實事但社交差唔擦鞋的人
    好多人都唔鐘意我
    唔鐘意就係唔鐘意
    無得變鐘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個句, 返公司係返工, 唔係交朋友, 如果期間認識了談得來的朋友知己, 是 bonus

      刪除
    2. 我自己是個好惡分明的人,很明白你們的道理,但好惡應限於私交,若影響工作,那就太不專業。想當年我經常傾力協助幾個毫不喜歡的同事。
      補充一下,所謂勤力不擦鞋,其實不是賣點,我以前都試過這樣評價自己,後來覺得沒甚麼意思,基本上過半打工仔都這樣看自己、我從沒有見人自認擦鞋仔。記仇固然令自己不開心,太顧影自憐一樣沒有好結果, 當年工作是辛苦勞氣,但我沒有鬱鬱不得志的呻吟, 連升不到職同事抱不平我亦沒悲沒怒。

      刪除
  2. 想起舊同事之言, 每次重複說著與某人恩怨, 只會更加加深記憶, 令自己唔開心的都是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話有理,但也有個限度,世上還有一種東西叫公義。你同事多看法若無限擴張,世上就無公義可言。我從沒要求當事人認錯,卻不能喜歡其他人連一句公道話也不肯說.這些人,全是我喜歡的上司,但為了和諧,大家都想當沒事發生

      刪除
    2. 補充:找個信賴的人重覆這些恩怨,絕對有治療作用,不是為了說是非,而是為了聆聽自己,自我輔導。能吞左佢當無事的人,可能因為根本是小事,又或者有大智慧,還有一種,以為自己有智慧,其實沒有,結果谷爆,我就是這種人。

      刪除
  3. 為什麼會希望得到別人公道話?為什麼幾年來不反駁?為什麼不為自己找公道?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會為了這些忍幾年,到離開後仍耿耿於懷。

    公道同公義,其實都不需要別人協助、附和同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大概就是我性格上的軟弱。不知怎的, 我為別人的事, 通常比較敢言,很多次在上司面前維誰同事或指評別人, 但事情涉及自己, 我總是軟弱?/謹慎?
      走了後是否有耿耿於懷?其實也沒有的。比較準確的, 應是一直沒有去想, 只是在瑞士這一席話, 就覺得自己真的完全放下?/忘記?
      四月遞了辭職信後,其實已精神爽利,沒甚麼怨恨。之前有怨恨嗎? 應是勞氣比較多一點。有機會再見, 如你不嫌悶, 我又記得的話, 跟你講講學校的生態環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