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100円的愛

 
 
 
 
年初一, 二, 三,
節目就是看電影。
 
看了《卡露的情人》、《甜味人間》和《100円的愛》。
《卡露的情人》屬影后級較量,
而且兩位主角都相當漂亮,
作為年初一的節目,
實在寵愛自己。
 
最有驚喜的是《100円的愛》,
電影上畫不久即見朋友好評,
後來我人在台灣,
還擔心回來它已落畫,
終於待到昨天有時間去看。
看完後很喜歡它的真實感,
匆匆寫下數句,
希望喜歡看故事看電影的朋友不要錯過。
 
個人最喜歡這電影的實感,
主要來自它其不是一股腦兒的勵志。
(《甜味人間》就是,所以我雖然沒有不滿,但也不是很喜歡這電影。
 
首先是寫女主角參加拳擊練習和比賽的過程,
女主角練習拳擊後,
想參加比賽,
可是她已屆32歲,
即女子拳擊的上限年齡,
電影寫她練拳,
沒有甚麼感人情節,
只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停跳繩和揮拳練習,
都是很普通的練習。
到後來想參加比賽,
教練告訴她比賽要有對手和金錢,
電影也沒有添加細節寫她如何賺錢。
只是很偶然的,
她得到了一個比賽的機會。
 
 
電影中,
教練問過女主角為甚麼要參加比賽,
是不是為了肯定自我一類原因,
女主角沒有回答。
到她輸了給黑母豹之後,
教練告訴她,
拳擊比賽就是這麼一回事。
我認為故事寫得最不落俗套的,
絕對是她在末段痛哭流淚,
表示自己很想打低對手的表白。
 
在她在台上跌倒後,
身邊人確有鼓勵她即使輸, 也要站起來輸,
但她本人沒有因此滿足,
她要求的,
仍然是:勝利,只是一次也好的勝利!
 
人生途上,
有時很難永遠做阿Q,
一個事事不如意的人,
他需要的,
是勝利,
是一吐烏氣,
不是"輸了比賽, 嬴了尊嚴"這虛空的自我安慰。
 
女主角是上進了,
看得觀眾樂在其中,
但她要滿足的,
是很原始的慾望:勝利。
 
她後來怎樣呢?
她會回到那個不知能否成為依靠的男人身邊嗎?
她會從此有不一樣的人生嗎?
 
我們都不知道,
"不知道"才是真實的人生。
 
很喜歡這電影,
看完,
就會知道香港那套《激戰》是如何公式化和童話化。
 
 
 
 


12 則留言:

  1. 影評大讚, 可惜我這裡沒放, 可能我要以自己方式看啦

    回覆刪除
  2. 對,我很喜歡這部戲的地方,就是它講的其實是很「原始」的東西,卻是許多電影所忽略,又或過度包裝了的

    回覆刪除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WAZ7uzeukk

    回覆刪除
  4. 我喜歡你說的那段,也喜歡她終於體驗到和對手在激戰後互拍對方的那幕。我也會被這穆事觸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若不是教練解釋, 我也不知原來有一拍泯恩仇的作用。

      刪除
  5. 對,這戲之好,是它勵志但不廉價勵志。生命裡太多時候你拚盡了仍然輸得慘烈,是丁點勝算都沒有、輸到貼地的慘烈。但電影仍然勵志,它告訴你,縱在擂台上輸鑊勁,你仍嬴了些生命的點數,只要不斷氣,這世界就沒有徹底的完敗。

    安藤櫻超強,完全制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網查過, 原來她有份參演《愛與誠》和《家路》, 有機會要找來看看。

      刪除
    2. 好厲害啊佢, 拎埋日本影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