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攻殼機動隊

 
 
上畫,
即去看早場。
 
不是因為從前曾經看過漫畫,
只是因為所有與科幻沾上邊的電影,
我都不會錯過。
而且,
這類電影不可能在細小的畫面上看,
因此等它出DVD,
或者看線上免費電影,
都不是我的選擇。
 
 
(其實所有電影都應在電影院看,
但有時錯過了,
或者根本沒有上映,
就唯有將就一下。)
 
 
 
 
 
 
 
當年AI人工智能
說的是人工智能的機械人植入了人的意識,
這種人的意識可以開啟,也可以銷毀。
看時已覺匪夷所思。
 
攻殼機動隊前身是漫畫,
早享盛名,
我不知它與AI人工智能
誰先誰後,
只覺二者遙遙呼應。
 
許多年前看一套電影,好像是《七宗罪》
入面一個情節,主角的警察隊友受傷,
需要截肢。
被棄的肢體被兇手偷了。
當時我在戲院看到這幕,
只覺十分震撼,
覺得身體的一部份,
即使離開了軀體,
應該還是 "我"的一部份。
既然是部份的 "我",
那就不應該這樣隨便被丟棄。
 
 
一個人,
說靈魂,
有點虛幻;
說肉體,
可能還比較實際,
只有合成身體的人,
從意義來說,
是有所缺失嗎?
又或者,
有朝一日,
像一些電影所寫的,
意識寄存於電腦,
那這個意識還算是個人嗎?
 
 
以上只是我的聯想,
其實電影可沒有這麼學究,
女主角好像很快便適應了擁有另一副身體,
而她真正肉身的母親好像也立即接受了眼前這人就是自己女兒。
(有點像印度不時出現的,
有人輸迴再世,卻保留上一世記憶的鬼異事件。)
 
 
 
最近在網上看了一季英國的電視劇《真實的人類》,
說得就是人造人有了自我意識的故事。
甚麼才算是人?
這是一個恒久解不開,卻又引人入勝的哲學問題吧?
 
 
Scarlett Johansson快要變成科幻片動作女星了。
 
這電影的英文片名是Ghost in the Shell,
Ghost這個字,
真是可圈可點啊!
 
 
 
 
 
 
 
 


5 則留言:

  1. 看英文片名,都不知是人是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就是想表達這類改造人的尷尬身份啊!

      刪除
  2. 監製只考慮過兩個女星去當 motoko,理由是只有這二人同時有科幻片及動作底。scarlett 以外便是 milla jovovich,但後者簽死了給 luc besson (其實合乎以上條件的尚有個 kate beckinsale,但她跟 milla 都是年紀略大);個人認為scarlett 顯然較佳。

    對的,電影沒著力於「我」與存在等哲學命題;市場至上的荷里活製作人,大概認為探討這些無助於票房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la jovovich是很有型的,可是我最近看她的生化危機終極屍殺吃了一驚,她整個人也走了樣,感覺是師奶味很重!!!!反而kate beckinsale還好像能多拍幾年動作片。最近去聽李偉才博士在香港科學節的一個講座,他提到幾部科幻片,其中不少都有Scarlett,除了真人上陣,也有聲演的。
      忽然間,我有點懷令她演的迷失決勝分,希望她不要這麼快便被定型啊!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