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你咪理,我愛你,死未!

 
 
 
很久沒有看風車草的演出,
不買票入場,
因為我不喜歡梁祖堯的演出。
說實在,
沒有看過他多少作品,
但就是那幾次,
不是扮女人,
就是拿基情開玩笑。
感覺浮誇到有點低俗,
也就對凡掛上他名字的作品都有點卻步。
 
買票入場,
因為真的很久沒有在舞台上見到蝦頭,
有點懷念。
況且,
也只是一場娛樂吧了,
不用太認真。
 
 
四位演員剛現身,
還沒開始演出,
只見整個壽臣劇院已有過半觀眾歡呼拍掌,
真是不要少看這個劇團的號召力!
 
十年前我有沒有看過這個劇呢?
實在忘記了,
但十年人事幾番新,
再看再演,
劇本和當時情懷應該已經不同。
只能說,
這一刻,
我比較感興趣的,
應不是男女關係的追逐與角力了。
 
 
 
看風車草的作品,
比較不像看話劇,
因為他們總是以題材為中心,
然後呈現現實中一連串的場景。
像這個劇,
共有十九幕,
當然都以男女愛情為主題,
由開始的初遇,
到結束前的殯儀館相遇,
男人就是所有男人的原型,
女人也可能就是所有女人的縮寫,
名字不重要,
因為根本不是說同一對男女的故事。
 
這種表現方式,
可以叫出一種普遍性。
當然,
也可能看一次演出就有看了十九個單元故事的感覺,
十九個故事,
每個觀眾總能找到自己的共鳴吧?
但我就覺得總是讓人看得不投入,
總是少了一點戲味。
 
可能在座觀眾不少都是廿多歲,
再大也不超過四十,
演出到尾聲講男與女結婚生仔之後的故事,
現場觀眾的專注和反應明顯弱下來。
 
 
那我是不喜歡這個劇嗎?
當然不是。
四位演員的節奏感,
形體動作與現場音樂的配合,
真是讓人看得賞心悅目。
 
梁祖堯呢?
他是不是有點發福了?
看這類講男女感情的演出,
觀眾還是喜觀男演員精幹一點吧?
 
 
 
 


1 則留言:

  1. 我很多年沒有看話劇了,很高興有年青人喜歡看話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