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Lala Land

 
 
舊同事已看了供業界欣賞的場次,
大愛之下,
正場未上,
優先場便已Call馬組隊。
 
 
 
 
香港迪士尼樂園開業至今,
我沒有踏足,
原因是覺得東西太假,
即使喜歡某些電角色,
園內建設或遊戲也亦是風馬牛的東西。
 
去倫敦時,
朋友推薦要去參觀哈里波特影城,
最初以為是以遊戲為主的影城,
去到才知遊戲欠奉,
有的是可以加深對電影的認識。
 
參觀之後,
認識到電影製作人的苦心,
由配樂到道具到特效,
不同崗位的人,
他們付出的,
有些是觀眾輕易見到感受到的,
也有些可能要專業或資深觀眾才能明白。
當時心裡對這些製作人肅然起敬,
雖然我對這電影絕不及文本的愛好,
但也打算有機會要一口氣重溫整個系列。
 
 
今天看了Lala Land,
相當感動,
可能因為我是女性,
還會為愛情電影流下熱淚;
但更觸動我的,
是感到電影背後,
有一群愛電影的人在努力。
他們愛的,
不獨是這部電影,
還有不少我們成長期的電影。
 
我不是專業觀眾,
但也足夠看到《阿飛正傳》的影子。
 
電影之中,
有兩次我覺得很感動的。
一次是男主角約女主角看電影,
女主角遲了進場,
為了找到男主角,
她走到銀幕之下面向觀眾席,
銀幕上光影映照在她的臉上,
她本身就是個逐夢的人,
如此重現舊電影的神髓,
好像又比那些黑白電影多了一份意境。
 
另一幕讓我印象很深的,
就是她最後一次試鏡,
在電影公司要員面前述說阿姨的故事。
那個阿姨,
莫不就她本人的寫照?
 
前幾天聽電台廣播,
森美和其他主持人討論這電影,
講到男女主角應該為了實現夢想犧牲愛情,
還是為愛情犧牲夢想。
森美提到第二個選擇要犧牲的,
可能只是一個人的夢想,
另一個人,
還是愛情與夢想可以兼得的。
 
看過這電影,
知道最後一段是講,
兩個人,
是有可能愛情與夢想兼得的。
但,
那究竟是女主角或男主角的Lala Land?
還是現實中可以呈現的"情節",
那就不得而知了。
 
很喜歡這電影,
上面場時應會再看一次。
今天座位有點前,
有些鏡頭令我眼花繚亂,應接不暇,
下次要坐較後的位置。
(是的,如果在IMAX播映,那就太驚喜了!)
 
 
電影奇妙之處是,
每個人口味不同,
我說大愛的電影,
別人可能覺得好悶;
但很少聽到有人會說自己不愛看電影。
這就是電影偉大的地方,
不需要是老少咸宜的片種,
看電影這活動本身就是老少咸宜。
看電影亦沒有層次階級之分,
能欣賞奇斯洛夫斯基《十誡》的人,
並不比鍾情B級恐怖片的人更有品味。
 
我當然這樣說啊!
《十誡》中有幾套我是覺得挺悶的。
 
 
 
今天在戲院遇到朋友,
她那道演老闆包場播《海上花》。
 
我總是感謝那些愛電影的人。
 
補充:
電影中講爵士樂的消亡與前進,
對舊電影, 其實也有消亡與前進吧!
 
有人認為舊電影過時/已死,
有人大愛舊電影, 認為它們就是如此的舊時風貌;
而另一方面,總也有人讓舊電影以另一面呈現觀眾眼前,
這就是它的前進。

1 則留言:

  1. 我年青也很愛看戲,現在竟然是幾年也看不到一場電影,不過,我仍然是愛電影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