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感謝這些好同事

 
 
昨夜跟之前任教學校的校長吃飯,
數數手指,
原來離職之後跟她吃過四次飯,
其中兩次訓導主任也在場。
有些同事,
雖然在工作上合作愉快,
但彼此沒甚麼話題,
當然沒有聯絡;
也有一些,
就是大家夾不到時間。
總之,
做人做事,
隨緣吧!
 
 
我跟校長比較親近,
訓導主任與她投緣,
他擔任我上司的期間,
雖然把不少工作校交給我做,
有些工作甚至有點多餘,
但比起其他組別的上司,
他有一些很適合當管理人員的優點,
我當年在校長面前,
幾次讚賞他。
他後來屢受投訴信困擾,
令我漸漸跟他站在同一陣線。
 
 
三個人見面跟兩個女士見面不同,
我跟校長兩個人見面,
談的更深入更八卦。
加了一位訓導主任,
可能他是男士的關係,
也可能他現在仍是校長的下屬關係,
大家的話題大多集中在學校的事。
 
昨夜,
我講起多年來與不同年度的舊生聚首,
大家不約而同都會恥笑兩位老師。
我說,這兩人簡直是場笑話,
教廿幾年書不思進取,
處理學生態度馬虎,
行為幼稚,
我們不知替這兩個混蛋撲了多少次火。
 
校長和訓導主任一聽,
便講到其中一人的劣行,
我聽後真的只有一個感受:
 
天啊! 幸好我已離職! 我的人生怎可能對著這個白痴!
 
但有一件事,
令我很感動。
 
話說這廢老師教的一班數學,
正是這一屆的中六,
學生成績是弱,
但數學科合格比語文容易,
弱班中也總有一個半個可以在數學科合格的。
但他宣布全班都沒希望,
你可以怎樣?
 
結果校長在公開考試前兩個月調動時間表,
讓這弱班的其中一些學生,
一個星期中有兩堂可以到另一班上數學堂,
接受這位訓導老師指導。
 
DSE成績公佈之日,
這兩個被廢老師判了死刑的學生取得數學科合格。
 
訓導任任表示那一天,
其中一個走去向他表示感謝。
我說:
我也很多謝你啊!
 
這學生自少缺乏家人照顧,
總是一個人的,
記得有一次我在五點左右途經他家附近,
見到他買了一個飯盒回家,
他表示那是他的晚餐,
早點買了,
晚上便不用再落街。
天知道我是多麼重視晚飯的一個人,
見他這樣子真是我見猶憐啊!
 
他在學校有不少問題,
但最大問題就是跟老師不和,
老實說,
我處理的幾次事件,
錯的都不只是他一個,
根本那幾位老師就相當小氣。
 
這樣一個學生,
終於讀到畢業,
而又有校長和老師重視他,
用實際行動幫助他。
聽到這些事,
好像我又尋回初衷,
重溫教書的意義。
 
真是很感激這兩位前度上司,
希望新一年來臨,
你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在紛擾的人事鬥爭中,
能臨危不亂。
如果可以,
給王八蛋還點顏色,
我一定會支持你們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