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外籍家庭傭工加人工

 
早幾天,
政府宣佈外籍家庭傭工加薪100元。
 
加薪100元這件事,
我已不是第一年聽到,
外傭好像已不是第一年加薪100元。
 
加薪100元,
是否合理?
我沒有用過傭工,
實在不懂回答。
但我知道聘請外籍傭工一方面開支不少,
除了每月固定薪工,
一年中看醫生回鄉機票保險全是開支,
甚至好像聽過連換季也要給她們添衣。
但另一方面,
我也知道不少人給予家中傭工的薪金,
早已超過法定所需。
早在法定月薪還未超過四千時,
他們已給菲傭每月4300元。
 
我一直很少接觸外傭,
只靠道聽途說,
從前聽到的七成都是她們的不好,
懶已是小事,
嚴重的更涉及偷東西和向財務公司借錢後離職。
最好笑的,
是有舊同事說自己的菲傭偷洗頭水,
不是整瓶整瓶的偷,
而是自己用瓶子逐少逐少的偷。
我問偷來作甚,
這同事說菲傭偷夠一瓶就可以寄回鄉下,
真是信不信由你。
 
這幾個月,我有機會多點接觸外傭,
雖說不上非常了解,
但一定比以前進一大步。
現在,
我仍覺得外傭質素非常參差,
但同時也發現她們的遭遇可以有很大差別。
有些外傭,
只需照顧顧主家中一個小孩,
或者一位老人家;
但我也見過有外傭一個拖兩個幼兒班的小朋友,還要抱著一個去街市買餸。
 
這些客觀環境已可令不同外傭以同樣薪金在不同家庭工作,
加上顧主各有性格和要求,
外傭本身也有幸有不幸。
我最近就親耳聽到一個傭工抱怨晚上要工作至十一點才可以睡覺,
原因就是她的女顧主每晚都要她為自己按摩一個小時!
 
外傭是否應該加薪?
或者是否應加100元?
我還是不要回答的好,
一位顧主,
如果不是因為有錢,
而是因為逼不得已而要請外傭,
月薪加上各種開支,
若再遇上一個質素不是很好的外傭,
他當然不甘心多付一點。
 
我也親眼見過有外傭當街喝罵家中老人。
但,
這種種不能接受的行為,
其實與所有外傭應否加薪是沒有關係的。
 
 


8 則留言:

  1. 顧主和外傭,都是有幸有不幸,真要看彩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少外傭都寧願到外國打工, 因為福利和居住環境都比香港好, 只是香港細, 她們鄉里之間容易聯絡。
      並且, 原來有不少印傭是不懂英語的。

      刪除
  2. 我家人僱用過嘅,無論印尼或菲律賓,全部都好好,全部都做得長,你可以話好彩,但亦都唔能夠抹殺我哋一家上上下下都對啲姐姐好好。我阿媽對外傭好過對自己啲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見過有人自己身上一個名牌袋,身邊外傭一樣有一個名牌袋(不是A貨), 遇到這些老闆, 真是幸福。
      不過,在FB上見朋友講,印傭很多都偷東西, 而且她們是集團式偷竊, 好像相當信不過。

      刪除
  3. 僱主僱員關係係一個好深嘅課題, 有懶嘅員工之時, 亦有駛人唔駛本嘅事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就好像普通勞資關係, 我也遇過不同風格的上司, 同樣, 上司們看我, 也不一定個個覺得我順眼。

      刪除
  4. 早前和兩對已婚有子女的夫婦吃飯,聽他們講菲傭問題。好的可以很好,差的那個會「扭計」,不聽教,不肯煮飯。但朋友說他們家有兩個小孩,本身已難請人,故也沒奈何。(認識一些較有錢的,會請兩個傭人,各湊一個小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家裡有兩個小孩, 的確有人會請兩個工人, 一個湊小孩, 一個專做家務. 但, 都是錢的問題, 養一個菲傭, 真不是少錢; 還有, 要找地方給她們住啊! 若住同一間房, 也有些工人之間夾不來。我有朋友請兩個工人, 她說要一個來自印尼, 一個來自菲律賓, 這樣她們才不會一齊學壞, 理論很多, 也不知最後她能否駕馭兩個工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