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寫信好

 
舊學生傳我一張照片,
原來是她執拾舊物,
找出我從前寫給她的信。
 
 
好像是他們中四的暑假,
我忽然興起每人一信的念頭,
於是就給全班同學都各寫了一封信。
 
因為數量不少,
於是在電腦上打好列印出來。
 
回信的人有多少,
我已忘記,
只記得後來又陸續再寫了一些,
因為數量不多,
就真的是買信可愛的信封信紙,
一筆一筆地寫。
 
其中一個小女孩,
沒想過她會回信,
但好像不太欣賞我用電腦打字。
 
 
見到她傳給我的照片,
我才知道原來自己也寫了好幾封信給他,
看見牛奶妹等幾款卡通人物,
也就想起剛教書時,
買了不少精品文具。
有一些,
像珍品一樣,
現在還沒有丟掉。
 
大抵我讀書時,
收過幾位老師的信,
其中一位,
去了澳洲讀博士,
寫過不少書給我。
 
這老師寫信給學生的日子,
跟我寫信給學生的日子比較,
大概我們都在相同的年紀。
 
一般人聽到老師寫信給學生,
一定想像他是個滿腔熱誠的老師,
我從沒有憧憬做老師,
也不知自己教書時究竟有沒有滿腔熱誠,
只知經年相處,
老師和學生有很好的交流基礎。
 
當年,我又不知怎的特愛寫信,
大概給數十個學生寫過信,
其中不下十位,
曾在一、兩年中不斷跟我有書信來往。
 
 
後來,
究竟為甚麼沒有再寫?
我真是不記得也說不出。
 
每年清理抽屜,
我都會找出不少學生寫給我的信,
收的時候,
我有想過回信,
但不知怎的就擱下來。
想來,
我也實在辜負過不少學生啊!
 
做訓導老師之後,
我收過的信,
不少都是學生的道歉信。
 
有些學生,
表面頑劣,
你責備她時,
她默不作聲,
甚至狀似怨恨甚深,
但忽然一天,
你在簿櫃裡發現一封信,
是她寫給你的道歉信。
 
現在再想,
好幾個學生都被家庭所累,
心中可能曾有想振翅衝天的一刻,
但最後都成了拆翼天使,
好不唏噓。
 
近這年,
因為旅行,
忽然又想跟人分享,
於是就寫了不少明信片。
 
收的人著眼不同地方的郵票,
還有明信片上的風光,
但我在意的,
是旅途上忽然思念,忽然想起,
地址旁的空間那麼少,
可能就是那一,二十個字,
金句一樣的,
就是我要寫的信了。
 
 
碼頭以前也寫過信給我,
後來他沒再寫,
偶然寫一張便條給我,
哪怕只是叫我拿衣服去洗的日常生活,
我都珍而重之的留下來。
 
看著便條上歪斜的字,
彷彿就聽到他在我耳邊的叮嚀。



 

7 則留言:

  1. 我都忘記多少年沒有寫信了,現在寫信好像是件浪漫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幾乎連電話也不用打, 全部Whatsapp 攪掂

      刪除
  2. 以前覺得明信片好老土, 而家反而是一個不錯的紀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我不少朋友都好喜歡收到名信片的。

      刪除
  3. 我以前都同一好朋友寫信比對方,而家都仲有好多當時買既信紙。而家雖然有whatsapp,但我都係中意留紙條比我老公,因為我比較中意寫字,不過如果佢唔響下面寫一兩句回覆,我會鬧爆佢,因為我唔想唱獨腳..戲..haha

    回覆刪除
  4. 唔好話寫信,依家我寫字都超肉酸,都唔敢寫字比人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實不相瞞, 我手字其實好肉酸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