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陀地驅魔人

 
 
 
 
 
 
 
 
張家輝在香港絕對是個知名演員,
但他的演技究竟好不好?
他是得過影帝,
但在我印象中,
又說不出他有甚麼非常出色的演出。
大概他擅演小人物,
很能得到觀眾的歡心這一點是不容否認的。
 
 
我自小愛看鬼片,
但香港的鬼片多是降頭片, 僵屍片, 笑片,
很少有正正經經的鬼片。
所以知道張家輝選擇為鬼片做導演就充滿期待,
心想他拍電影這麼多年,
跟無數導演合作過,
能吸收一半也應有很不錯的成績。
 
(本地作家李碧華擅寫鬼故事,
但胭脂扣其實是愛情片,
其他的又多是短篇,
她的鬼故事,
其實充滿人情味,
有點像聊齋誌異。)
 
 
可惜的是,
上次那套,
最精彩竟然就是預告片段中張家輝那見鬼表情!
電影情節, 處理之老土, 反駁,
簡直慘不忍睹。
 
這一次,
陀地驅魔人,
老實說,
若我不是鬼片迷,
而鬼片又必須在戲院才有氣氛,
我是不會買票進場的。
 
 
 
我不是影評人,
不懂分析電影,
只能在觀眾角度去寫幾句。
 
 
 
為甚麼一開始我提到張家輝的演技?
那是因為喜怒哀樂,
演技好的人可輕易演得來,
但恐懼是很難表達的一種情緒和表情,
片中女主角的幼嫩演技,
放在其他電影可能沒問題,
但放在鬼片真是比見鬼還可怕。
(她的最大作用應是穿著內衣褲招呼張家輝和張繼聰兩個陌生男人進屋,
即是性感的歡樂小姐??)
 
正當我在戲院懷念從前林嘉欣在異度空間的演出時,
大銀幕上竟然就出現了林嘉欣,
對我來說, 她的出現完全打救了這電影。
 
 
好導演應能讓演員有所發揮,
張家輝明顯還要多加努力,
只要看看羗皓文了無生氣的演出,
就明白我在說甚麼。
 
至於張繼聰,
根本就是選角錯誤,
這角色,
是否應選一個小鮮肉去演,
若一定要選張繼聰,
就應該稍稍改動人物性格行為,
他在電影裡演的"傷盡天下女人心",
老實說,
相當肉麻, 相當無腦, 相當令我煩厭。
 
 
看過這電影的人,
不知會認為哪一條才是這電影的主線?
究竟是黑哥尋仇?
還是阿雪與張家輝的人鬼戀?
 
問我,
我就一定不會同意是黑哥尋仇這一條線。
阿雪認識張家輝時,
他才八歲,
可是鬼是永遠不會長老的。
阿雪用下一世的陽壽去延長張家輝今世的生命,
最初一定是同情,
可同情變成愛情,
其中可以發揮的空間實在很大,
可惜電影沒有解釋, 也沒有發揮,
讓一隻老鬼跟張家輝談起戀愛,
實在今人摸不著頭腦啊!
 
朋友看過這電影,
評語是她不太喜歡電影的結局部份。
不知她指的是哪一部份。
我自己的看法,
是結束前十分鐘,
絕對是悶場,
編劇似乎想用這段回憶解釋阿雪與張家輝互生情愫的過程,
可是,
對不起,
我看不到有情愫存在,
頂多只是一隻鬼在照顧一個小孩。
(為甚麼張家輝母親跳樓後,
沒有社會福利署的人接走張家輝??
那單位, 是誰繼續交租???)
 
至於最後一幕出現的張學友,
形象似乎與"死神的精確度"中的金城武有點相似,
但他的作用究竟是甚麼呢?
是想講: 死神又一次放過張家輝嗎?
(但最後一幕, 我又不覺張家輝真的想跳樓,
畢竟, 他已向阿雪表白, 阿雪亦走向投胎之路了。)
 
 
電影不是演唱會,
演唱會中忽然出現歌神張學友,
我會尖叫,
但電影中忽然見到他,
那一刻,
他不是張學友,
他只是演員,
於是我會問:
這角色有甚麼意思?
 
 
香港的確沒甚麼好的恐怖片導演,
若有一個,
像溫子仁,
在國際揚名,
那就太好了。
 
 
 
 
 
 
這電影的女主角,
我是散場後才知道名字的新人,
(若不是她最近的學歷風波, 我最更加不知她是誰。)
 
 


9 則留言:

  1. 溫子仁>> 佢拍恐怖片真係有一手, The conjuring 捉迷藏拍手個幕, 全靠音效都嚇死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溫子仁好厲害,連拍手都可以玩到咁恐怖。睇佢嘅鬼片我驚到要成日移開視線。

      刪除
    2. 令我好想重溫他的作品啊!

      刪除
  2. 我無乜睇恐怖片,不過曾經有一部港產恐怖片我當年真係覺得恐怖,就係「猛鬼佛跳牆」。可能係無乜期望,但愈睇愈驚,係真係有恐怖嘅感覺,都已經係好多年前嘅事喇。

    回覆刪除
  3. 張家輝上套鬼片好差,搞到我唔敢(唔係驚果種唔敢:P)睇呢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香港片, 還是有點情意結的, 他若是外國導演, 經過上次, 我應把他列入黑名單了.

      刪除
  4. 睇完張poster已經冇乜興趣……(^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佢我真係無興趣再入戲院捧場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