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吉野家一幕

話說某天在吉野家吃下午茶,
遇到一對父女,
幸好當時我已差不多吃完,
否則就會忍不住笑起來,
說不定會給人痛罵呢!
事情很簡單,
應是那大約一年級大小的女童本來擁有一枝筆,
可是,
她把那枝筆跟同學交換了一粒blue tack。
只見那對父女才坐下來,
做父親的便不停責備女兒。
他的話大概只有兩句:
一、你給人搵笨
二、以後人家拿粒鼻屎給你換你也會甚麼也換給人
本來只是平常的對話,
那父親不停直綫抽擊,嘲笑/責備女兒將來會換粒鼻屎回來,
而那女兒就一句話也沒有說,只在捱罵,
可能情境太詭異了,
我覺得好好笑,
唯恐自己真的忍不住,
只好立即把汽水喝掉走人。
回來之後,
想向碼頭覆述這事,
結果終於哈哈大笑說不出來。
最後,話是說了,但支離破碎,碼頭只知我在笑得半死,
完全不能領略事情的荒謬可笑。
不時見到有人在FB分享,
說養兒育女的事是自己的事,旁人不得指手劃腳。
我相信一定不少人扮專家,
令已經肩負百斤重擔的家長很不好受,
所以他們才會有這些感受。
但,一個人不會因為做了父母便變得懂得教育小朋友;
同樣, 一個人,即使沒做過父母, 也不代表他沒有這方面的心得。
大概是,一個人如果有點學識(不是學歷),
有點同理心,有點表達技巧和有點耐性,
便具備教育小朋友的基本條件。
我經驗所得,香港父母做得不足的,
大多是表達技巧不足,
然後就是缺乏同理心,
不是以為小朋友太幼稚,
就是以為他們已是大人。
我自己有時跟朋友或小輩講起養育小朋友,
通常只勸他們不要讓小朋友過早使用電腦手機。
不少父母以為上網是大勢所趨,小朋友無妨早點接觸,
獨不知網上只是資訊,不是知識,
而且上網不難學,("學上網"是套用不少人的講法,他們不會說"學電腦")
三十歲學跟二十歲,到達彼岸的速度不會有很大差別,
常常有些人說自己的電腦/網上知識不及年青一代,
我覺得那不是能力問題,
只是取捨問題。
某天,在地鐵見到以下畫面,
相當驚訝,
偷偷拍下來。



遲點才接觸手機,
可以做的事太多了。


我只是總是覺得父母是因為懶得照顧小朋友,
才用各種理由讓他們拿著手機過日子。


7 則留言:

  1. 而家好多父母都係用手機湊細路

    回覆刪除
  2. 今日點教細路,聽日細路點對返自己,其實好似一面鏡咁

    回覆刪除
  3. 地鐵見到的畫面,其實都幾普遍啦

    回覆刪除
  4. 父母是一個終身職業,有排學呢。我有朋友,跟她12歲的女兒,仲用BB話溝通呀。

    回覆刪除
  5. 同意香港父母「缺乏同理心,不是以為小朋友太幼稚,就是以為他們已是大人。」還有,就是會搬龍門,如小朋友不聽自己話會罵他/她不聽話,但到小朋友做不了決定時便罵他/她沒主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