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首爾行總結

 
 
明天啟程去紐西蘭,
要趁今天寫好首爾行的總結,
即使寫得不完備,
也好過變成陳年回憶錄。
 
 
首爾回來,
跟不同朋友交流,
原來喜歡和不喜歡的首爾的人一樣多。
我見FB上有朋友在首爾買和吃得不亦樂乎,
大概她們是大伙兒,
夠熱鬧,
加上已是老馬識途,
吃的東西好像都很吸引,
她們喜歡首爾是自然的事。
 
 
還有一批比較年輕的舊生,
我知道他們去首爾,
男的是為吃,
女的就是為買護膚品。
上文已經講過,
在香港買護膚品很方便,
我亦有自己用開的品牌,
不用山長水遠去買,
但各人有各人喜好,
我就是知道有舊生的另一半在首爾買得不亦樂乎。
至於男生,
可能他們真的比較年輕,
吃東西的口味也不同於我,
大家很難交流。
舉個例子,
在燒排骨上面淋一大嚿芝士,
就一定不是我杯茶了。
 
 
至於不喜歡首爾的朋友,
大都是怕了它沒完沒了的樓梯。
也有朋友對首爾人沒有很大好感。
主要是認為他們比較粗魯,
例如在街上走,
若認為你阻路,
便會不猶豫地撞開你。
我對這也印象不淺,
一次是在護膚品店門外,
給店員拖入店內,
雙方角力一輪我才掙脫。
(舊生的太太也有這經驗。)
另一次是晚上在明同散步,
給人撞了幾次,
最初還以為自己的背包礙路,
可是那人行路分明很寬敝啊!
 
 
也有一次,
我在地鐵讓座,
結果那位婆婆用手壓著我的肩膀,
不讓我站起來讓座給她。
當時我有點愕然,
因為在香港,
若對方不接受讓座,
一般只會口頭上客氣地拒絕,
從來不會動手也動口的。
 
 
後來跟舊生吃飯,
他對首爾的印象與我十分相近,
就是我們不太喜歡那兒很多商店都有講普通話的店員。
 
這種方便,
結果令我們失去了人在異鄉的新鮮感。
 
 
這次是我第二次去首爾,
上一次已是十年前,
那時人在明洞、梨花女子大學一帶,
街頭不見半個漢字,
店員亦沒有一個會說普通話,
我們想買點街頭小吃也不成。
 
可是當時的當地導遊是山東人,
聚了韓國太太。
他告訴我們,
因為近,
不少山東人都會到韓國工作,
他便是其中一個。
 
這次首爾行,
我聽到太多店員跟我說普通話,
於是就想到,
不知他們是因為首爾發展旅遊業而聘請的外勞,
還是這些人早已在首爾落地生根,
只是乘著旅遊業興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
 
 
瑣事一則:
 
回程在機場見一女子臉纏紗布,
最初以為她遇到甚麼意外,
仔細觀察,
相信她應是整容之後,
不待復原便匆匆回家。
 
 
也不是一定不會再去韓國,
但目標應放在自然景色和博物館,
否則不如一年多去幾次台灣。
 


9 則留言:

  1. 我屬於不喜歡那種,不是購物型,也不特別喜歡其文化,上次往南韓是14年前為睇2002世界杯

    回覆刪除
  2. 我也不會去韓國掃化妝品, 護膚品不會買過量, 不喜唔潮流(如之前時興馬油, 然後又轉了另一種), 也有自己慣用的牌子。 買得最開心的是在一間大型書店的文具部中。 我喜歡參觀皇宮, 吃也不錯(最難忘是一餐素食餐)。 同意目標應放在自然景色和博物館。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老師終於去中土,記得尋找哈比人的蹤跡啊!

    回覆刪除
  5. 我在首爾都見到過幾次包哂沙布的病人通街行呀。

    回覆刪除
  6. 粗魯呢樣嘢我都聽過好多次

    回覆刪除
  7. 啲人整容纏住紗布,啲海關人員咪對唔到護照相囉,兼且個樣又唔同晒

    回覆刪除
  8. 去首爾同返深圳無分別
    D人牛咁鬆踭撞開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