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食在首爾

 
 
 
十月中, 去了首爾五天,不計傍晚到步和最後一天一早便到機場,
實際只在首爾逗留了三天。
 
原本想去南怡,
結果以我的遊行習慣,
結果當然只在首爾轉了三天。
 
回顧一下這幾天的生活。
 
外遊,特別是東南亞,
我跟不少香港人一樣,
都對當地食物有點期望。
 
在香港的時候,
我甚少吃韓國菜,
要吃,
總是吃任點任食的燒肉,
完全為了滿足碼頭吃肉的慾望,
根本談不上享受。
 
可以說,
我對韓國菜的認識很有限。
 
 
第一晚,
在明洞吃了燒牛肉。
韓國牛是否特別好吃呢?
我相信牛肉的確比較濃。
 
 
 
店員服務周到,
把牛肉燒熟後,
就送上我另點的一個牛肉鍋。
 
如果人多的話,
可能比較好吃。
我只有一個人,
不是吃不下,
是東西都涼了,
風味自然大減。

 
 
第二天去了吃雪濃湯。
我點了豆腐雪濃湯。
可能我去的不是名店,
這豆腐不特別有豆味,
湯也是很淡的,
符合了旅遊書上的介紹,
這是養生早餐。
 
 
比較特別的,
是每張枱都提供泡菜,
食客可以按自己喜好取食。
 
 
人蔘雞湯,
也是在明洞吃的。
湯是完全沒有味的,
店家給你一瓶鹽,
你自己調味。
 
這春雞,
我吃不出是冰鮮雞還是當地的土雞。

 
 
比較有睇頭的,
是其中一晚吃的七色腩肉,
所謂七色,
是指七種調味方法,
有咖喱、香草、辣醬等調味方法。
 
 
其實調味只是一般,
沒甚麼特色,
倒是用菜包著吃的話,
味道和口感都十分不錯,
是我喜歡的一餐。
 
紅色小碗盛的是蒜頭,
十分好吃,
結果我買了一包蒜頭回來。


 
 
旅遊書上介紹的蒸海鮮。
我因為想吃鮑魚和魷魚,
吃了一個珍寶裝的。
其實份量不是很多,
結果我只吃剩了幾隻蜆。
當時放上FB,
不少朋友都覺得好吃,
其實完全是錯覺。
一早已蒸熟的海鮮,
繼續加熱,
最終只有過熟的下場。
我第一口吃的是蝦,
已經覺得太熟,蝦肉到變硬了。
 
老實說,
吃海鮮,
香港食店的煮法更加優勝。
我之前見不少台灣來的麵包師傅來香港獻技,
教室負責人都帶他們到香港仔品嚐海鮮,
可想而知,
香港人煮海鮮真是絕不遜色。
 
 

 
 
話說某天參觀昌德宮,
餓得發昏,
胡亂衝內附近一家食店,
吃了個非常好吃的撈飯。
 
其實,
也是辣醬撈食。

 
走前一天,
打算吃得好一點。
誰知樂天百貨樓上的食肆,
也只走平民跟線,
 幾十港元就可以吃飽。
 
豆腐豬肉煱。
原本要叫二人份量的,
可是因為食客大都是一個人光顧,
結果店家現在也做一人的份量。
 
下面的配菜中,
有一碟像菜乾的泡菜,
是那幾天我吃過的,
最好吃的泡菜。
 
 
人在首爾,
是想到咖啡店坐坐,
因此也光顧了一些甜品店/咖啡店。
 
第一次吃到絲絨蛋糕,
原來在北美洲十分時興。
 


 
好味的熱情果撻。

 
米雪糕,
這店我還是特意去等它開門的。

 
這店,是見網友去過,
覺得環境很好,
於是也去開開眼界。
我逗留了超過一個小時,
那刨冰很厲害,
整整一個小時也沒有溶化。

 
明洞附近也有不少像台灣西門町的小食車,
但賣的東西都不便宜。
 
這龍蝦尾,
我吃了後有點後悔,
因為又貴又少又不好吃。
 
 

 
一早起床便去機場,
在機場見到炸雞,
便來一盤,
但啤酒就免了。
 
 
總括來說,
我不太喜歡韓國的食物,
感覺總是很粗豪,很澎湃,
就是把一大盤東西全掉進窩裡炒熟烚熟,
刀工固然奉久,賣相當然也談不上,
加上每一餐都出現的泡菜,
結果食物都給霸道的辣味搶去不少風頭。
 
說我不享受這幾餐嗎?
也未必,
我因為也算能吃,也沒有需要特別戒口,
因為也算吃得開懷,
但這幾天,
就是沒吃過留下深刻印象的食物。
 
暫時來說,我應該比較喜歡台灣和日本的食物。
(好像沒有人去完日本說東西不好吃的。)
 
這次行程,
我沒有做好功課,
去的食店,
都是臨時在旅遊書中找的,
或者剛巧路過。
只是印象中九成都是連鎖店,
這點是我比較失望的。
有關感受待多寫兩篇記錄,
整理一下思緒才跟網友們分享。
 
 
 
 
 
 
 
 
 

15 則留言:

  1. 若說海鮮,始終覺得香港的做法較高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香港能買到各地海鮮, 加上高明的烹調方法,是我印像中水準最高的地方。

      刪除
  2. 我甚少食韓菜
    食完醬料我鼻瀑布
    攞嚟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到韓國,我又絕無話覺得食到味精,只係覺得永遠都係泡菜味。

      刪除
  3. 我都唔鍾意食韓菜,都係日本嘢啱我食

    回覆刪除
  4. 看照片,你去的食肆,除咗間Cafe Droptop咖啡店之外,我都無去過,點解會揀呢幾間?我對人蔘雞、雪濃湯同街邊嘢都無興趣呀。

    我覺得韓食好合我胃口,所以每次去首爾都食得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去韓國那段日子的前前後後, 都有不少朋友去首爾, 後生一點的, 吃的那些豬手啊芝士排骨的, 我沒興趣, 一個人也吃不下。其餘朋友,可能他們有做資料搜集, 去的地方好像都比較吸引。有人去了海鮮.市場, 也有人去了吃野菜伴飯, 都說是非常好吃。
      我本來想去吃陳玉華一隻雞, 但因為早上吃了人蔘雞, 結果沒有去。
      今次去了太多連鎖店, 是一大敗筆; 若再去首爾, 一定要避免。
      這幾間食店,都是我在旅遊書上看到, 覺得行程適合, 所以才去的。一般來說, 我每次出門, 即使根據旅遊書胡亂選一間, 都吃得不錯的. 今次, 是有少少失準, 也不至於說是不好吃.

      刪除
    2. 補充一下, 我覺得我吃的那人蔘雞, 那隻春雞應是急凍貨.

      刪除
  5. 當年出差, 同事問我想食咩, 我答 kimbap, 佢地都嚇一跳
    去過佢地超市, 肉類都幾貴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實說, 我只是逗留了三個整天, 對首爾的認識實在太淺了。

      刪除
  6. 韓食我覺得一半ok,一半唔ok,我怕佢哋啲養生食品,賣相同味道都欠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養生, 大概就是清淡吧! 這麼多餐, 我印象最差的, 應是那海鮮, 覺得太熟了, 平白浪費了一盤好東西。

      刪除
  7. 我以為那份是8色用。一個人都可以食得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吃清啊, 用菜包著來吃, 原來相當不錯, 特別是紫蘇葉, 我大愛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