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真正的朋友 無需巴結

 
 
即興跟朋友約了個下午茶
 
網上認識的朋友,
我們都不是習慣一枱聚首熱熱鬧鬧的人,
兩個人低調來往,
反而細水長流。
 
我外遊的時候,
會記得她,
帶點有用東西給她。
人在海外,
十萬火急,
找她幫手。
她向我講人生路上大事瑣事苦事。
 
相交是一種信任。
大家不吐不快,
直腸直肚,
所以我在英國遇到發脾氣的小輩,
找她呻苦,
她義憤填胸,
把我也罵了幾句,
我不會惱怒。
她要搬屋,
我有些事不同意,
要跟她講,
也不會玻璃心怕觸怒了她。
 
彼此說話不要畏首畏尾,
這是朋友能進一步的基本條件。
 
 
我最近又再,
是的,
又再,
跟一位朋友分手。
 
好歹叫做結伴去過台灣,
當然,
之後發現大家合不來。
不是對同一件事意見不同,
是大家性格不合。
 
在FB上留了言,
然後又刪掉,
接著私底下跟我說對不起。
 
一次是跟我一個舊生有些意見不同,
我這舊生,
人家都沒說過甚麼,
但這書讀不少,
工作歷煉不少的朋友,
就私底下跟我道歉。
不是禮貌周周,
是太過敏感了。
今日我若接受你的道歉,
是否將來我說了同樣的話也要向你道歉?
可是我覺得這種話根本不需道歉。
 
又或者,
我寫了點東西,
又覺得我是批評她,
在FB上公開寫了一段,
然後又私底下向你道歉。
 
做朋友做到枱面一套枱低一套,
不如老死不相往來算了。
 
但玻璃心就是玻璃心,
當我決定以後不再回應不再留意她在FB上的發文時,
她已偷偷封了我的閱讀權。
 
真是訝然失笑。
 
 
做朋友,
不是拿東西送來送去,
也不是甚麼真心相對。
在真心相對之先,
是坦然相對。
你覺得要摸對方心意,
伴君如伴虎的,
就無謂相交了。
 
這位朋友就是覺得我是老虎,
動不動就覺得我生氣,
如此可憐的人,
我當然要有點風度,
告訴她:
我知道你的心意,
我來跟你說聲再見,
不用偷偷摸摸的。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是啊, 與其定期煩一煩, 不如分手, 只是普通朋友, 沒理由花大量心思去遷就。

      刪除
  2. 對!我經常對真正好友訓話, 廿多年來佢當我耳邊風....沒有損害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朋友間若講句話都要想對方會有甚麼反應,太沒意思了.

      刪除
  3. 你呢篇blog提醒咗我, 我對某好友不夠坦然。我應該做返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 態度除了來自性格, 也來自年紀。
      你還年輕啊!

      刪除
  4. 物以類聚
    人以群分
    道不同
    如何為謀?
    語焉逕庭
    豈能共桌?!

    回覆刪除
  5. 我都難相處架,不過有幸成日遇上心地好的人。朋友唔需要多,有個知心的就已經足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覺自己經常遇到不少對我好友善的朋友. 另外, 還有好幾個對我好好的舊生。

      刪除
  6. 我好少同朋友正式分手,是自然流失,若果不夾,自自然就越行越遠,友情無疾而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多了網絡上的FB啊群組啊的,分手好像回復小學年代的形式化,失了中間的自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