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孤獨是最豪華的享受

 
 
這精警的句子不是本人創作,
乃是李樂詩在電台訪問中說的。
 
 
李小姐長期在極地工作,
極地不是人煙罕至嗎?
聽到這話時,
我有點訥悶,
後來再聽下去,
知道她的工作永遠以團隊形式進行,
身邊總是一隊人馬,
於是也就明白,
為甚麼她會有這感想。
 
 
從前在學校工作,
至最後兩三年,
可能心身狀態都不同往日,
開始苦於每天跟不同人周旋,
回到家裡有時不願說話,
甚至不願再聽到別人說話。
 
離開學校之後,
幻想過要用整整一個星期宅在家裡看書,
然後又用另一個星期看影碟,
結果一年有多都沒實行。
 
現在日常生活,
我仍要跟不同人接觸,
偶然在家休息,
可以完全不出街,
不跟人接觸,
也感到那真是無與倫比的享受。
 
孤獨是最豪華的享受,
我想到的,
是過去一年幾次一個人旅行,
特別是在瑞士的某一天,
一個人一扇窗,
窗外就是湖景,
所謂孤獨,
其實是讓我更接近這個世界。
 
 
這幾天在計劃紐西蘭行程,
一個人,
只靠火車和巴士,
三個星期,
真的不容易。
 
唔......,
我要鼓勵自己,
計劃好了,
便有最豪華的享受在等待我。
 


13 則留言:

  1. 難得碼頭肯比妳自己去咁耐,我嗰個我返香港見屋企人,想返耐啲都發爛渣,自私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他最近也不贊成的, 不過, 我有自己決定,花的也是自己的錢, 他也沒我奈何啊.

      刪除
  2. 我算經常有此種豪華享受, 覺得令人面對逆境時更能自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能自處的人, 耐力較強, 情緒較穩定, 其實這種人在多人之際是更能感受到別人的情緒, 較有同理心的.

      刪除
  3. 我不喜歡孤獨的感覺,但愛偶爾獨處的時光。
    老師計劃一個人芸旅行,還是三個星期,犀利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行程其實一個人的日子不足兩個星期, 之後就會見到遠在紐西蘭定居的舊生和他的女友, 由他們替我安排節目, 照顧我這個老人家了.

      刪除
  4. 在看村上春樹的《身為職業小說家》,他每日規律地生活,寫作、午睡、跑步,不多應酬,很羨慕他可以這樣。不過有時孤獨得久,又怕寂寞,會心思思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講, 我真心想講, 能讀村上春樹著作的人, 他本身就具備能過孤獨日子的素質。

      刪除
  5. 可能好細個就無同屋企人住, 而家仲分開得咁遠, 所以對我嚟講獨處係好可怕嘅事, 孤獨對我嚟講一d都唔幸福, 直頭係精神虐待。間唔中一個下午都ok, 太耐一個人會好恐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就是自小已沒家人同住,中學畢業便自己一個人居住, 所以才能由忍耐獨處到享受獨處啊.

      刪除
  6. http://viu.tv/encore/3-x-1#3-x-1e18gau-jai-faan-geuk

    回覆刪除
  7. 有時候我都會很享受孤獨,但偶然還是要接近人群,怕跟這個現實社會離太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