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冰峰逃生

 
 
見知名BLOGGER評這套電影是爛蕃茄,
當下嚇了一跳,
但票已買,
也是要進場的,
而且,
我對"悶"的電影也頗有忍耐力的。
 
 
對電影的喜好,
每個人都不同。
不過我現在總覺得,
看電影的時候,
不單要想你想看甚麼,
還要想想導演想講甚麼。
或者說,
不是電影迎命我們,
是我們迎合電影。
 
 
《冰峰逃生》為例,
電影只有兩個主要角色,
場景設在冰峰,
大抵都想像到人物互動不會很多,
人在冰峰,遇到的危機亦數得出只有幾種。
認清材料,
對電影的要求會否合理一點呢?
 
 
大概抱著這電影「看不下去」的前設進場,
我反而覺得這戲相當好看。
由娛樂的角度去看,
雖然撞機場面不太震撼,
一對主角在冰峰掙扎了三個星期之後,
樣子亦實在太漂亮,
但編劇其實已安排了不少危機讓二人共度時艱了。
 
如果不把它看作災難片,
而是文藝片,
會否好一點呢?
看這電影時,
我想的就是:
職業會否影響人的性格。
 
電影中男女主角分別是醫生和記者,
我覺得他們的說話和對求生的態度與他們的職業有很大關係。
簡單來說,
醫生比較理智和穩重,
記者則比較進取和不怕冒險。
 
剛巧在看這電影前,
我跟舊同學有聚會,
席間就講到我們因為教過書,
性格都被重新塑造了。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一樣的,我們就講到另一位教師朋友,性格中仍然太多不適合教書的成份。)
 
 
像大部份電影一樣,
《冰峰逃生》的男女主角由互不認識忽然爆出愛情,
我用爆出而不用譜出,
因為他們的愛來得想當突然。
看到他們忽然纏綿起來時,
我想到的,
「愛情是讓人捉緊生命的一種方法」。
 
 
危難過去,
這種因患難而生的愛能否延續呢?
大概是不可能的,
我們都知道,
愛情是依靠契機和互相了解,
慢慢發酵而成的,
就像《星星夢裡人》一樣,
男女主角必須多次相遇,多番誤解才慢慢生出愛情。
 
可是,
編劇卻有另一番看法。
無獨有偶,
最近看的另一套法國電影《伴手禮》也有類似結局。
 
 
 
 
 
 
 


1 則留言:

  1. 好久沒有看電影,對上一次好像是帶我去看的,真係要搵機會入場睇番套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