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手工皂

 
 
 
這個年頭,
大概人人都會認識一兩個自家製手工皂的朋友吧?
 
我五六年前開始收到朋友送的手製潤唇膏,
自此從未斷過收到這類禮物。
 
 
這一年,我用了不少手工皂,
有朋友送的,
也有自己買的。
 
 
 
事先聲明,
我對手工皂的成份一知半解,
我對"百份百天然"一定存疑,
因為這些手工皂的材料應該也有部份是買回來的,
若是精油,
天知道天下萬千種牌子的精油哪隻是百份百天然哪隻是百份之九十九天然。
至於效果,
暫時也是未知數。
我近年雖然忽然得了濕疹,
但因為不用工作沒了壓力,
加上上一個冬天根本一點不冷,
大大減少了濕疹的發作誘因。
因此也未能完全歸功於手工皂。
 
 
雖然如此,
我也打算以後轉用手工皂,
因為想想人生丟棄了多少個皂液的塑膠瓶,
就覺得手工皂起碼有這麼一個天大的優點。
 
 
 
我認識的人中,
有兩個是我的舊生和他的女伴,
他們遠在紐西蘭做起手工皂,
寄售在工作的商店中,
做得有聲有色。
他們送了幾塊給我,
我剛用完一塊,
除了效果不錯,
也覺用來用去也用不完,
十分神奇。
 
 
另外,也有一位朋友一直不斷鑽研,
產品既實用又漂亮。
我看她是做出了心得和興趣,
她除了把成品送給朋友,
閒時也在家授徒,
徒兒包括她的小輩和朋友,
而我當然也在排隊上課的名單之上。
 
可見,
這小小一片東西,
不單是健康產品,
也可促進人與人的互動和聯繫。
 
 
 


10 則留言:

  1. 我屬寶際型, 沒有繼續鑽研, 只打幾款皂供沖涼、洗頭、洗面、洗碗、家居清潔用, 曾送给朋友試用,佢地嫌煩, 始終喜歡用皂液, 只有家中鐘點是我擁躉, 希望你學完可以轉用手工皂, 減少對環境的負擔
    我近兩年亦患有濕疹, 但不是由外來至敏源引起,由身體內長年累積問題引起, 手工皂對我此類濕疹沒有作用,因為已使用手工皂8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雖說自己沒有鑽研, 但產品豐富, 夠用就好了。我應該會轉用手工皂,因為起碼不再製造膠瓶垃圾。但至於自己做嘛,應該暫時不會了,我用量太少,不需要大費周章又買一堆工具回來啊!

      刪除
  2. 我未用過手工皂,相信手工是比較環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 這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 因為感覺你會去買有機菜, 也會喜歡這種比較接近大自然的產品. 可能因為你的朋友群沒有這類人, 我認一堆餅友, 她們都喜歡自家製的感覺.

      刪除
  3. 我用咗幾年, 都唔記得當初點解用, 其實我成日都想整, 但太忙無時間鑽研, 因為我知道我份人,開始左就會花好多時間瞓晒身落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啦, 如果瞓身又有好多產品, 記得送舊俾我喎!

      正經一問, 你的手工皂有冇話用開邊隻牌子啊? 我現在的都是朋友送的, 另外我也買了幾塊台灣的阿源。

      刪除
    2. 我有幾間都會用, 有 https://www.facebook.com/farmmade.hk/
      https://www.facebook.com/DormieKoreaFashion
      呢兩個都係我用左N咁多間之後覺得係最好啦, 一個係香港媽媽在家造, 一個係香港農莊造,可以試下.

      刪除
    3. 好的, 謝謝你. 我已在FB找到他們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