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妙手仁心

 
我不愛看電視,
沒有電視癮,
但家中仍有電視精,
特別是深夜重播的經典的電視劇,
我每多有機會欣賞。
 
 
 
 
早前重播幾輯的妙手仁心,
我特別鍾愛。
看的時候,
我就經常跟碼頭表示,
好的劇本不一定要有面目猙獰的壞人,
也不一定要有爭敗家子。
 
程至美黎國柱江新月江滿月等等,
都是另我印象深刻的角色。
說真,
妙手仁心並沒有展現甚麼急症室的真實面貌,
它在這方面跟我非常喜歡的歐美電視劇仁心仁術ER差了一大截,
但妙手仁心始終是本地制作,
有我們能夠共鳴的本土氣色。
 
我特別喜歡那些醫生律師警察放工後在酒吧吹水的場景,
看似對推進劇情沒有甚麼幫助,
但就是這種閒聊,
將角色塑造得活靈活現,
這麼多年以後還能令觀眾看得投入。
 
這就是高手寫的劇本吧!
 
現在的電視演員,
我泰半都說不出名字,
偶然有些做得好的,
但孤掌難鳴,
擦不出火花。
當然,
有時候有些劇本也著實令人覺得反感。
例如早陣子吳岱融飾演的那位沒人性的後父,
劇集推出之時,
好像還佔據了娛樂版一些位置,
但品味低俗,
放在電視,
 又不及電影的尺度來得寬鬆,
是為兩頭不到岸。
 
電視劇發展到這一步,
是否已經窮途沒路呢?
 
這個我實在不知,
因此我都不太看電視了。
 
這一篇本來是不打算寫的,
只是昨夜偶然看了少許賭城風雲,
給陳先生和陳小姐的演技嚇一跳,
先是見到著草的陳先生大模大樣辦婚禮,
再見到陳小姐給人在背後插了一刀便一命嗚呼,
之後更見到她像回到權力與遊戲的年代,
死後給人架在木柴上預備火化,
劇本之兒嬉可笑與可怕,
簡真倒退到我相信吃了蘋果核便會在頭上長出蘋果樹的年代。
 
 
雖然知道這年頭看電視的人少了,
但市場小了,
也不一定要寫出這種低智的劇本吧?
 
 
 
 
 


3 則留言:

  1. N年前D劇已經唔駛用眼睇, 用耳聽都知發生咩事

    回覆刪除
  2. 我自89年暑假去做交換生之後,就無再睇過香港電視劇喇,最後有印象嘅就係勢不低頭。所以大時代、壹號皇庭系列、妙手仁心系列通通無睇過。我唔鍾意香港電視劇所有室內景唔真實打燈又差(明顯見到你廠景),演員演技又誇張對白又寫得差....總之....我睇香港電視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