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台灣的士的司機







今次去台灣,
回程的時候仍然大包小包,
於是,
仍然坐的士。

上車時為著自己的狼狽很不好意思,
跟司機說句不好意思, 自己來時沒甚麼行李,
可走的時候像搬家似的,
司機笑笑, 說聽到這他就最開心。

搬好行李,
他請我等一等,
原來附近有一家香港人去吃飯,
包了兩架的士,
第一架已開走,
香港來的人不懂國語,
他要去幫忙。

上車了,
他問了我的航班時間,
然後就說要帶我看海。

這一程車,
由台灣的地理、天氣,
談到洗菜的方法,
也談到馬英九和蔡英文,
最後談到台灣的的士司機。

原來台灣的的士都屬於司機本人的,
他們每個月向計程車公司交1000台幣月費,
其餘收入都是自己的。

司機說,
政府很關照他們,
自陳水扁年代,
他們已開始免交每年約四萬台幣的稅款。


反觀香港的的士,
一更車租三百五十元至四百五十元,
車牌炒買成天價,
政府坐視不理。

錢不是一切,
但錢會磨人的骨氣,
不要說香港的的士司機有沒有台灣的士司機的學識,
單是那種寬容的氣度,
已比人家差十萬九千里。

我在香港坐的士,
十次有六次都很受氣,
有時是遇著黑面司機,
有時遇著駕車如策馬的司機,
也有時你問他一句,
他就滔滔不絕將人生不滿向你傾訴,
害我一程車擔驚受怕才能下車。

除了心情,
我發覺兩地司機最大的不同,
是他們對自己所居城市的愛,
台灣司機,
絕大部份都對台灣引以為傲,
向你介紹台灣土產名物時,
總是一臉自豪。

對這不同,
我是最覺可惜的。

香港人,
就是不太愛香港,
或者是,
愛得太含蓄。



4 則留言:

  1. 香港的士司機多謝也不會説的.

    回覆刪除
  2. 我都真係無乜印象同香港的士司機交談,好似習慣咗只係講目的地同落車講"唔該"就算。

    以前住北京一段短時間時,都好鍾意同北京計程車司機傾計,佢哋最鍾意批評喺北京嘅外省民工.....唉,都係自己人歧視自己人,所以都咪怪文化完全唔同嘅香港人批評大陸人。

    回覆刪除
  3. 香港人不是愛得含蓄,是恨鐵不成鋼

    回覆刪除